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快评】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网络安全

2021-03-04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数字化时代,新的网络威胁要比过去严重很多。因此,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

  周鸿祎表示,在未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城市运转,各种工矿企业以及基础设施的运行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其基础比较脆弱,因为软件会存在不可避免的漏洞,有可能被人利用进行网络攻击,而攻击的后果非常严重。

  周鸿祎举例说,在国外,利用网络攻击基础设施导致城市大面积停电的事例屡有发生;在国内,去年360公司接到了多家医院的紧急求援,他们的核心数据被勒索软件攻击之后加密不能使用,导致医院整个流程停摆,甚至有的病人手术都无法正常进行。

  在互联网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地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当下,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网信事业越是发达,网络安全越是重要。电信诈骗屡禁不止、智能门锁被轻松刷开、手机远程窃听隐私……这些都是人们身边的安全隐患,也是网络时代衍生出的安全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治化轨道;《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战略规划相继出台,网络空间法治进程迈入新时代;《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制定发布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89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政策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如今,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空间越来越融为一体,网络安全成为信息时代的基本供给,只有守好这道百姓生活的安全线,才能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