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学了啥?四川省藏传佛教寺庙活佛培训班有亮点

2020-09-1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蜀地气清,春华秋实。9月17日,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委涉藏办举办的第四期藏传佛教寺庙活佛培训班开班了。


图为18日上午,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涉藏办主任沈阳在培训班上为学员授课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鼓舞了四川省各级统战干部尤其是涉藏州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座谈会精神,对照检查指导工作实践。四川省委统战部经过前期的精心组织安排,于9月1日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并分四期对全省439名活佛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培训课程包括“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藏传佛教工作的新要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历史传统和依法管理”“宪法地位和公民权利义务”以及《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


图为第四期藏传佛教寺庙活佛培训班学员观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片

  439名活佛中,既有耄耄之年的老年活佛,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活佛,还有富于春秋的少年活佛。培训现场,活佛学员们聚精会神,观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片,共同学习活佛转世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同时,又通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在现场进一步授课解读,对活佛转世的法律法规加深了理解认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各莫寺联波活佛说:“举办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很有必要,每位活佛都应该了解自身转世的定制和意义,明白自身的责任,也应该有信心把这次学习学好,珍惜学习机会。”


图为第四期藏传佛教寺庙活佛培训班学员在四川藏语佛学院图书馆阅览图书并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此次对涉藏州县寺庙政府批准活佛进行轮训,正是四川省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上采取的有效手段。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上,四川省注重在“导”的工作上做深做细,今年以来推出“十大活动”团结引导藏传佛教界人士,除了举办寺庙活佛培训班、活佛转世专题展外,还举办僧尼摄影展、篮球友谊赛、“爱国爱教爱家乡”宣讲团、宗教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等。

  甘孜州德格县巴加活佛说:“僧人修行的目的是利益众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是为了老百姓、为了众生,我们的发心是一样的。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也需要我们学习和掌握好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宗教界的影响力和作用。”

  图为2020年6月20日至26日,甘孜州佛教协会第二宣讲组在新龙、色达、炉霍3县开展2020年全州“五二三”学教活动暨佛教领域政策法规宣讲 图片由甘孜州佛协提供

  18日上午,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涉藏办主任沈阳为第四期活佛培训班的学员们授课,解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十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要求藏传佛教界人士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管理好寺庙日常事务;活佛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新时代的好公民和受人尊重的宗教人士,在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