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车来了】西藏脱贫攻坚也有捡拾车这样的绣花功夫

2020-08-19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既要有高海拔地区易地搬迁那样的大项目,也要有牛粪捡拾车这样的绣花功夫。”8月18日,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下文简称“协会”)会长范小建在协会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类乌齐镇发放高原捡拾车的活动中说。


图为载满高原捡拾车的货运车正在驶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 图片由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提供

  图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长范小建(右三)在昌都市类乌齐县类乌齐镇的高原捡拾车发放活动中向群众做相关介绍 摄影:王茜

  据悉,自2016年至今,协会在拉萨、那曲、山南等地的10余个县发放了4300余台高原捡拾车。作为向昌都解放70周年献礼,今年协会再次带着高原捡拾车来到了昌都,走进需要它们的牧民们的生活中。

  在西藏自治区,牛粪是牧区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燃料。范小建认为,即使实现了小康,农牧民的生活也离不开牛粪,但是在高原,捡牛粪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

  据了解,为了把牧区群众从捡牛粪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2014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王光辉老师的团队,就在青藏高原牧区长年坚持研制高原捡拾车。经过10余次的改进,使高原捡拾车的技术性能越来越好,既坚固又方便实用。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技术指导员在指导牧区群众安装高原捡拾车 摄影:王茜


图为体验了方便实用的高原捡拾车后喜笑颜开的牧区群众 摄影:王茜

  记者了解到,继2017年以来,协会要求接受捐赠的群众用自己捡拾的两袋牛粪参与爱心的传递,给学校、敬老院送去温暖。从2018年开始,协会支持将高原捡拾车在合作社设立公益岗位。2020年,协会的志愿者队伍在活动中附带发放了一批印有汉藏双语的编织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牛粪产业。

  2020年的高原捡拾车捐赠活动得到了更多热心西藏扶贫事业的单位和个人的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浙江微医集团、台州广雅塑模有限公司等单位,不仅设计、制造、捐助捡拾车,还派出专家、经理、项目专员参加发放高原捡拾车的现场志愿服务工作。


图为协会秘书长王健(左)和当地藏族群众合影摄影:王茜


图为前来用牛粪换取高原捡拾车的藏族阿妈乐得眯起眼睛 摄影:王茜


图为群众拿到此次活动中赠送的水杯 摄影:王茜

  小小的捡拾车,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将牧民们的需求落实到了设计中,方便了牧民们的日常生活。范小建表示,希望发放捡拾车的活动,能激发人们的爱心,唤起人们自身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创造幸福的新生活。范小建说:“协会会员愿意克服各种困难,以‘老西藏精神’为宗旨,一直把为西藏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