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传承烈士遗志 凝聚前行力量

2020-03-31 王占宏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月30日,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开展“传承烈士遗志、凝聚前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


图为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在海拔4000多米的原始森林扑救火灾。3月31日,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造成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壮烈牺牲。

  在英烈们牺牲一周年之际,中队以党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的形式,就如何“传承烈士遗志、凝聚前行力量”深入展开讨论,学习英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把对烈士的深切缅怀,转化为投身和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森林消防事业的坚定信念和信心;转化为推进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的契机和动力;转化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确保队伍自身安全稳定的底线和红线。


图为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缅怀英烈

  在高原工作8年的老党员王辉说:“我们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同时,要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职责使命。森林消防队伍24小时值班备勤,担负着‘一主两辅’救援任务,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防灾、救灾专业知识,掌握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练就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才能高效安全完成救援任务,保一方平安、暖一方民心,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炊事班长李海昌说:“学习英烈先进事迹,我们在继承和发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安全,这是我们圆满完成任务的前提保证。当新兵的时候有一次参加灭火作战,我和老兵在河边守水泵,当时因为连续作战太累了,我就睡着了。旁边的老兵猛地拉了我一把,还没晃过神来,只听得一声响,山上有一块滚石重重的砸在了水泵上,当时感觉很庆幸,很感激老兵。在这以后每次出任务,我都很注重任务中的安全,时刻提醒身边的队友。希望大家以后出去执行任务,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能稀里糊涂,不然就容易出现安全问题。”

  党支部书记孙武说:“我们缅怀英烈、传承遗志,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绝对忠诚,甘愿为了党的事业奉献一切的政治品质;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纪律严明,在生死考验面前坚定逆火前行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学习他们敢于赴汤蹈火,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永远竭诚为民,牢记宗旨、恪尽职守的崇高思想境界。我们要把对英烈的敬意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把烈士们未尽的事业继续下去,干好本职、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


图为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党小组会上缅怀英烈

  全体指战员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历史重任。不论什么时候,只要国家有难、人民有难,一定会赴汤蹈火,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占宏 陈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