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2019-11-12 孙健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县境内,雅隆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上,高耸着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图为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摄影:陈宗烈 翻拍:孙健

  根据藏文史籍和民间传说,这座高峻、雄伟的王宫是两千多年前雅隆部落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时期建造的。

  早期,这座宫殿是历代雅隆部落首领的王宫,而不是一座寺庙。随着历史的发展,雍布拉康的功能和规模也发生了变化。至公元7世纪,第32代赞普松赞干布时期,雅隆地区的政治经济迅猛发展,雅隆部落迅速强大和崛起,松赞干布将都城由雅隆迁往逻些(今拉萨)。

  松赞干布迁都逻些后,在雍布拉康宫殿两边修建了两层楼的殿堂,殿堂的底层作为佛殿,二层设为法王殿。雍布拉康由此也逐渐演变成了一座集佛殿、寺庙于一体的建筑。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据传文成公主进藏后的第一个夏天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此后经过扩修,逐渐在雍布拉康殿堂西边增建了门厅,南边增建了僧房。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时,在雍布拉康后部雕楼式的建筑上加修了四角攒尖式的金顶,改为格鲁派寺院。15世纪,宗喀巴弟子克珠顿珠在雍布拉康北七里处修建了日乌曲林(属格鲁派在山南地区所建十三林之一),并由该寺管理雍布拉康事务。

  历经两千多年,雍布拉康宫殿的原貌风采受到了严重毁坏。1962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雍布拉康为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并筹集钱款进行了保护维修。1982年,山南地区(今山南市)文管会主持维修雍布拉康。

  据悉,经过历代扩建,雍布拉康才有了今天的规模。现今,雍布拉康整个建筑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位于东端的碉楼式建筑,是聂赤赞普时期所建的最早建筑;第二部分——殿堂,为松赞干布时期所建;第三部分是僧房和一些附属建筑。

  雍布拉康建筑体量并不是很大,但是由于修建在雅隆河谷东岸的山顶上,高耸于山顶,前临河谷平川,再加上建筑外墙强烈的向上的收分作用,下面墙厚,上面墙窄,使得整个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十分雄伟壮观。

  雍布拉康作为西藏第一座宫殿,其形制和选址对西藏后来的宫堡式建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依山而建,碉式建筑风格,可以说成了此后西藏宫堡建筑的一大特色。雍布拉康的原貌虽已不在,但是这座从“第一座宫殿”到“宗教圣地”的古建筑,在西藏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部分内容参考自《略谈西藏宫堡——雍布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