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海外华文媒体:北京冬奥会我们能为中国做什么?

2019-10-13 周晶 中国西藏网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2019年10月1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专题演讲环节,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就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海外华人华侨能为中国做什么进行回答。


图为《俄罗斯龙报》李双杰提问 摄影:周晶

  《俄罗斯龙报》李双杰:在俄罗斯这类冰雪运动普及的大国,华人华侨如何为北京冬奥建言献策,在引入冬奥会和冰雪运动先进理念和观念方面,华文媒体需要做那些工作?

  丁东:国际上的冰雪强国在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冬奥会在备战过程中,通过海外华人华侨的引荐,中国引进了许多知名外籍教练及保障团队。如今,大量的中国冰雪健儿仍在海外进行训练。希望中国的运动员在海外训练、比赛时,广大华人华侨能在训练场、比赛场为中国冰雪健儿加油助威,为他们提供一些积极有意义的服务保障。同时也欢迎在这些国家的媒体,特别是华文媒体,报道冰雪健儿在当地的训练、生活、比赛情况。

  与此同时,希望华文媒体能积极地向国内介绍自己所在国的冰雪运动发展情况。特别是大众冰雪、冰雪产业、冰雪文化的讯息,从而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有益的帮助。

  希望广大华人华侨,更多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虽然大家出生在海外,但大家是因为冰雪而结缘,因为冰雪走到一起。让我们共同走进冰雪,共同拥抱健康,共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


图为加拿大《健康时报》何瑞娜提问 摄影:周晶

  加拿大《健康时报》何瑞娜:这次祖国要举办冬奥会,华人华侨可以从哪些方面助力奥运?作为华人华侨怎样能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能够在专业化国际化的队伍建设中,并且在发展冬奥会志愿者方面起到一些作用?

  常宇: 客观说,中国虽然在举办各种国际大型赛事中有许多成功经验,但组织冬季运动项目是有着一定短板的。欢迎海外的华人华侨向北京冬奥组委会各场馆推荐在冬季运动赛事组织方面具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到冬奥会的组织筹办中来。

  目前,中国北方的冬季运动逐渐普及,对于教练及专业人员需求日趋增大。很多学校都在聘请具有冬季运动经验的教练、退役运动员及取得过精彩成绩的运动员。希望具备冬季运动经验的海外华人华侨参与其中,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

  今年12月份前,中国将面向全球发布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志愿者招募计划。海外华人华侨在语言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我们希望更多具备一定冰雪技能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计划中。同时,也希望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宣传助推中国举办奥运会自信开放的形象。(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