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共抒爱国情

2019-09-22 索朗加措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横竖撇捺,一字一句,跃然于方寸纸上。随着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西藏各市(地)、各政府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推广普通话)活动,各类结合当地藏民族文化又趣味十足的推普方式赢得了农牧民群众广泛的认可和赞赏。

  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各级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


图为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举行汉字书写比赛


图为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举行趣味十足的汉字推广活动

  “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西藏昂仁县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西热加措表示,昂仁县是藏戏创始人唐东杰布的出生地,对于整个西藏的文化发展有着极深的影响,在昂仁县加深推广普通话工作,将有利西藏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相关资料显示,现阶段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超过70%,可是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调查,西部和东部普及率的差距有20个百分点;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但很多农村和民族地区只有40%左右。


图为昂仁县“普通话小小推广员”正在进行普通话推广

  西藏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地域辽阔,各类方言繁多,语言障碍给西藏各民族交流交往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近年来,西藏在夯实城市推普工作基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农牧区推普工作力度,将推普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实施了《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人人通”推广普通话培训方案(2018-2020年)》及《关于驻村工作队协助教育部门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推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等各类相关政策。此外,西藏针对各市(地)实际,整合现有普通话培训教材资源,选择适用于基层干部、农牧民等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教材、音像视频、数字资源等,向各市(地)发放了相应的农牧民国家通用学习资料和书籍。

  西藏自治区语言文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西藏将继续要求自治区各政府单位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索朗加措 图片由西藏昂仁县语言文字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