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实现海关一般认证企业“零突破”

2019-09-15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日前,经依法依规认证审核,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顺利成为西藏自治区首家通过海关系统化、规范化认证的一般认证企业,西藏实现海关一般认证企业“零突破”。拉萨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负责人表示,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成功获得认证企业身份,标志着拉萨海关以企业为单元、以信用为基础开展的海关信用企业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据介绍,当前我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将进出口企业区分为包括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三等四类企业信用类型。进出口外贸企业成为一般认证企业,意味着企业是经过中国海关按法定标准审核认可的高信用等级企业,可以依法获得海关提供的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待遇以及社会联合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激励,是企业良好资信的法定“标签”,还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和宝贵的隐形资产。

  一直以来,西藏外贸企业主要以一般信用企业为主,缺少经过系统化、规范化认证的高信用外贸企业,成为直接制约外贸进出口业务发展的一个结构性因素。2019年,拉萨海关结合西藏外贸企业存在的企业现代化经营意识不强、信用企业建设力度不足的实际差距,重点推进外贸企业的信用培育工作。在海关总署企管司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海关先后2批从企管司、北京、天津、南京、广州、大连和拱北海关邀请总署企业认证技术委员会8名专家,在西藏拉萨、日喀则、吉隆口岸多地面向西藏外贸企业开展系列支教培训活动。期间结合实际,针对需要,组织进藏支教组和拉萨海关干部共同组成企业培育工作组,前往西藏2家外贸企业,共同开展企业信用培育暨示范教学工作。

  拉萨海关将具备一定条件并有积极意愿成为一般认证企业的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先后4次组织认证人员前往该企业“一对一”开展系列培育工作,深入企业生产劳动现场,全程实地勘验企业原材料仓储、羊毛牛绒清洗梳理、生产加工及包装运输现场作业实况,研究审核企业制度、规范其执行绩效,并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就信息化系统联网应用、报关单证的企业自审、货物安全运输等环节,提出了相应整改建议。该企业作为西藏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生产型外贸企业,积极参加海关信用企业建设,按照要求开展了配套的规范整改,企业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控制等方面均得到有效增强,总体经营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一般认证企业的标准。

  据悉,下一步拉萨海关将以点带面,不断提升西藏外贸企业诚信经营和规范守法水平,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积极性、能动性,带动引领更多的西藏外贸企业加入中国海关乃至世界海关的信用企业建设,从而获得更多惠企便企利企的贸易便利,强化外贸经济引擎作用,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提供积极助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