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西藏尼玛县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2019-08-23 王淑 中国西藏网


图为尼玛县当惹雍错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尼玛藏语意为“太阳”。在当地百姓看来,尼玛县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因此取名尼玛。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地处羌塘草原,平均海拔4800米左右。虽说“离太阳最近”,却是年平均气温-4℃,高寒艰苦,经济以牧业为主。

  让“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真正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让尼玛县人民如期同西藏自治区全区、全国人民一道走进小康社会,是尼玛县委、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抱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经过三年多攻坚克难的努力,尼玛县2016年初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373户9440人,2019年完成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3%,群众认可度达99.6%。


图为尼玛县易地扶贫安置点 摄影:王淑

  西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那曲则是西藏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地处那曲市的尼玛县,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大。

  近年来,尼玛县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那曲市委、市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攻坚克难,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好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减贫路子。

  抓好产业“强筋骨”。按照“脱贫不落户、产业不掉队、摘帽不落伍”的要求,2016年至今,全县投资4.58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人口9440人。主要发展牧业、商贸流通、扶贫门面房、短平快等产业,实现劳务输出固定就业1193人。同时,培育一乡一社14家,有效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组织性和规模性。


图为尼玛县精准扶贫产业 摄影:王淑

  搭建平台促就业。坚持“扶贫先扶智和志,帮人先帮技和艺”的原则,依托项目建设、企业资源、公益性岗位等需求,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与各种专业技能培训。近三年来,全县完成技能培训1423人次,实现贫困户就业7673人,累计创收9483.18万元,人均增收12359.16元。

  发展教育“拔穷根”。把教育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教育兴县,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持“适度集中、联合办学”,教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布局更加合理,既解决“有学上”,又解决“上好学”。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在校生为3308人,入学率达99.94%。

  健康扶贫解民忧。通过健康扶贫,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群众新农合参保率100%,贫困群众住院费用补偿比例100%,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完成建档立卡群众医疗报销1563人次,报销金额1208万元。

  科学规划“挪穷窝”。按照“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原则,全县规划建设了26个集中搬迁点。为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鼓励搬迁户原有草场及牲畜通过流转或入股合作组织实现增收。在搬迁安置点上,通过党组织带动、企业吸纳、合作组织入股、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等方式,确保群众搬迁后有产业、有就业。


图为尼玛县精准扶贫产业 摄影:赵二召

  政策兜底有保障。一是近三年共安排生态岗位29407个,兑现资金9392.35万元;二是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为全县1727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859.65万元;三是全县农村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共有农村低保4233人,兑现资金953.2万元;四是建成特困供养户集中供养中心,有意愿特困供养老人集中供养率为90%;五是实行贫困人口参加农牧区医疗制度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代缴政策,参保率为100%。

  让“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的人民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让尼玛县人民充分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发展成果,已经成为现实。今后,还将群策群力谋发展,千方百计促增收,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实现脱贫摘帽稳得住、不返贫、能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