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在改革中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2019-07-23 周晶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从“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六个方面,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作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学龄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公费教育“三包”免费政策,着力解决“乡村弱” 和“城镇挤”的问题,进一步缩小了县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举措推动西藏自治区义务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义务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就要抓住关键点。西藏自治区义务教育在迈进新阶段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要求、新挑战。比如,有能力的年轻人大都离开乡村外出务工,“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增多;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农牧地区存在教师“缺员”现象等等。面对挑战,唯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才能更好地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此次出台的《意见》,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有力回应。例如,“加强教学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等等,一条条举措、一项项规定,践行着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的理念,也为民族地区教育指明方向。

  改革之成效,关键在落实。《意见》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出台具体可行的办法,加强对义务教育的保障,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对照《意见》提出的要求切实增强改革主动性、系统性,共同推动义务教育全面提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