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西藏民族大学开展2019暑期家访工作

2019-07-18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0日—15日,西藏民族大学20余位教职人员以“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为主题,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对48名学生的家庭进行了2019年暑期家访。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和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西藏民族大学的此次家访活动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持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家校有效连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实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规范性。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在开展2019暑期家访工作

  据介绍,从7月10日起,各家访小组从陕西咸阳出发,分赴西藏4市家访,远至山南浪卡子县、日喀则仁布县等,行程上万公里。家访团教师蹚水过河,克服高原缺氧、气候复杂多变等困难,走村入户地围绕构建和谐家校关系,落实家校沟通机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介绍学生在校表现;倡导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创新创业资助政策,积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塑造民大形象,主动宣讲贺信精神等5个方面进行走访调研。

  家访过程中,家访小组发放《西藏民族大学就业政策宣传手册》,向受访家庭详细讲解了中央和西藏自治区的相关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思路,鼓励引导学生积极择业,自主创业,全方位确保学生实现就业;同时,各小组成员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为管理制度、奖助贷资助政策、征兵政策等也向受访家庭做了详细介绍。除了政策宣讲,各小组征集了家长对校方的办学建议和意见,形成了“一生一册”的反馈登记表。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在开展2019暑期家访工作

  “全家人一直以来为儿子能够在西藏民族大学读书而感到骄傲,学校班主任一直与我保持联系着,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今天各位老师花大力气,费尽周折来我们村,与家长一起做孩子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把学生当自己的子女看,实在让全家人感动。”受访学生家长罗旦说。

  家访过程中,有的家长紧紧地拉着教师的双手,诉说着家庭的困难,感谢校方的各项资助政策让孩子能够接受高等教育。

  “大家亲眼目睹了这些学生走出大山,走出牧区读书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广大藏族学生家长对子女成才的渴望,更感受到了家长对学校培养好子女的期盼,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多和学生交流,从学业、心理、生活等不同方面帮助藏族学生成长成才。”家访教师陈伟龙说。

  总结会上,西藏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家访工作有助于学校从坚定育人初心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书育人工作,应把家访工作常态化,不断改进家访实效,建设家校联系的藏、汉语公众平台,进一步增强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情感交流,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家访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评价,并希望此类活动能持续开展,以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通讯员/陈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