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原来你是这样“富有”的西藏

2019-06-24 盛芳 中国西藏网


图为鲁朗镇风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未去过西藏的人也许会认为,位于青藏高原上的西藏应是一片荒凉之地,其高寒、干旱的自然条件制约生产的发展。然而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西藏不仅不贫瘠,而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富饶美丽的一块宝地。那里不仅有绵延千里的高山雪峰,一望无垠的高原,星罗棋布的湖泊,也有郁郁葱葱的森林,绿染山野的稻田与茶园。千百年来,勤劳的藏族人民开拓出独特的农牧两旺的生产生活方式。

  畜牧资源

  畜牧业在西藏的经济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牧区人民的生产与生活资料几乎全部取决于畜牧业,农区的部分饮食(肉食、酥油、奶茶、干酪等)和衣着也离不开畜牧业。在十多种主要牲畜中,牦牛与绵羊的数量最多,黄牛、山羊次之。


图为西藏当雄牦牛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牦牛被人类驯养约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高原特有的原始畜种,体格健壮、结实、耐粗放,能攀登高山峻岭,善走崎岖小路,也能踏雪履冰。牦牛广泛分布在青藏高原各地,其放牧上限可高达5500–5700米,其他牲畜不能利用或难以到达的高山草地,牦牛都能很好地加以利用。

  据了解,单头牦牛市场价格卖近1万元,而拉萨市当雄县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后,牦牛价格增加到180元每公斤不等,按照每头成年牦牛150公斤来算,农牧民家一头成年牦牛可卖27000元左右。


图为西藏昌都阿旺绵羊养殖基地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尤喜干燥、耐缺氧的藏绵羊放牧上限可达5400–5600米,在西部和北部的草原上占据自然畜群数量的60% - 80%。藏绵羊分为“高原”型和“河谷”型。“高原”型藏绵羊毛是编织长毛绒和地毯的上等原料,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被誉为草地上的“白银”。

  相比之下,体格小、灵活敏捷、善于爬坡攀山的藏山羊在大部分地区往往只作为搭配畜种,经济价值较低。

  过去,藏族牧民长期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目前在农牧交错区基本实现了定居,牧区尚属于半定居。一般在牧区,老弱妇孺常年定居,从事草场水利建设、草场围圈、割草备冬,有条件的地方开垦种粮。

  种植资源

  西藏种植业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公元7世纪,当时,农业垦殖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已迅速普及,逐渐将游牧生活改为定居,出现了农牧业两旺的景象,并孕育了像乃东、日喀则和拉萨这样的城镇。


图为日喀则市定日县扎果乡的青稞地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西藏种植最广的粮食作物有青稞、小麦和豌豆,其次为蚕豆、马铃薯、荞麦、玉米、水稻和鸡爪谷,主要的经济作物是油菜。在高原腹地,如羌塘高原,由于海拔高、温度低,均不适宜发展种植业。而在南部的雅鲁藏布江中游谷地,耕地相对集中,温度水分条件好,种植业占有重要地位,青稞、小麦、豌豆和油菜是这里的四大作物,一年一熟,成为高原的主要粮仓。


图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铁山脚下的易贡茶场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茶叶作为藏族人民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以前需从云南、四川沿着漫长的驿道运入西藏,确保藏族人民的需求。上世纪50年代,易贡地区引入试种茶树并获成功。据了解,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截至2015年,易贡茶场总面积达3850亩,茶叶年产值达936万元,为当地农牧民人均增收9960元。


图为来自西藏林芝的“黑苹果”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如茶树的成功引入,几十年以来,通过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众多瓜果蔬菜和植物如苹果、梨、水蜜桃、草莓、西瓜、黄瓜、茄子、红叶李、红花槐、雪松等等,在高原逐一试种成功,大大丰富了高原人民的餐盘文化。

  随着藏医药的发展,藏药材的种植在西藏也逐渐普及开来。


图为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农民种植药材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森林资源

  西藏自治区现有森林1490.99万公顷,森林面积居全国第5位,森林蓄积量居全国第一。森林集中分布在高原东南山地,包括喜马拉雅山南翼及藏东南林芝、波密地区。其中,截至2018年底,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拥有林地面积653.79万公顷,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


图为“桃花节”期间的林芝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因库。西藏有野生植物9600多种,高等植物6600多种,有212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图为西藏鲁朗林海景象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西藏森林资源的保护,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其中,国家级11个、自治区级12个、地市县级24个。已建立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其中,国家级1个。监测表明,2018年,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大体上来讲,西藏自治区主要分为西北部牧区,东南部农林区,中南部以及东北部农牧区。在垂直方向上,河谷地区农业发达,高山带内放牧牲畜,其间山地多覆盖着森林,为农牧交错区。迥异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西藏各地人民不同的生活生产方式。近年来,借助科技的力量和人才的引进,西藏的自然资源得到了更加有效的开发,也给藏族人民不断带来切切实实的经济效益。(中国西藏网 综合/盛芳 部分资料参考自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之《西藏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