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寻美之行——走进四川美术学院

2019-05-18 张亚男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来自全国的30余家网络主流媒体记者,参观走访了川美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美术馆、校园特色工作室等,还通过座谈就该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艺术招生、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图为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四川美术学院。 华龙网供图


图为川美一隅。 摄影:张亚男

  自然和谐之美——原生态的校园建设

  “如此桃花源般的景致,真不敢相信是在大学校园内!”初识川美,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主编、记者们不禁发出感叹。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介绍,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校园中心区域保留了农舍,让原居此地的农民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春耕秋收。学校坚持生态怡人、文化塑人、环境育人,注重尊重自然、尊重环境,实现了校园文化建设与校区生态建设的相辅相成、和谐交融、共放异彩。


图为记者团参观手工工艺学院漆画教室。 摄影:张亚男

  人文传承之美——“思政+艺术”的教育理念

  在手工艺术学院漆画教室、美术馆、虎溪公社艺术家工作室、版画系,漆画主题创作、“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展”“外出实践教学展”、重大题材创作、版画主题创作均吸引了记者团一行围观。在走访过程中,学校“思政+艺术”教育模式的魅力深深吸引了记者。学校川美思想政治部负责人表示,川美积极探索把大学生思政工作代入主题创作、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并通过将经典美术作品融入思想政治课堂、让艺术家跨界讲思想政治等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促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自学。


图为记者团参观美术馆。 摄影:张亚男


图为记者团参观外出实践教学展。 摄影:张亚男


图为川美学生正在进行版画创作。 摄影:张亚男

  开拓创新之美——就业导向的培养模式

  毕业后的“出路”好,是四川美术学院“吃香”的一大原因。除了培养职业艺术家,川美也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的培养,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据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处有关人员介绍,川美微企园自2009年创办以来,构建了全域创新的专业教育体系、分层递进的创业课程体系,搭建了功能完备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等,通过10年时间,已成功孵化注册微型企业213家,园区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吸纳创业大学生1000余人。鼓励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对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学科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为记者团参观虎溪公社艺术家工作室。 摄影:张亚男

  追求卓越之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

  当日下午,“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团除亲身感受这所颇负盛名的艺术院校的魅力,还参加了座谈交流会。会上,四川美术学院主要领导向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川美培养人,不是让学生复制一个你,而是塑造一个他”,同时表示,四川美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大平台+多通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双一流”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坚定不移地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持续迈进。(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亚男)


图为川美座谈会现场。 摄影:张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