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看直播 忆往昔 展未来

2018-12-18 张德禧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8日一大早,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格西乡上亚村村长曲扎就在厨房忙着生钢炉、打酥油茶,邻居们相约今天在他家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直播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大家围坐在电视机旁,喝着酥油茶,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讨论着身边的变化,每个人都在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也在脑海中回忆着自己的经历。


图为格西乡上亚村村民相约一起观看大会直播

  曲扎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父亲是生产队放牛的,小时候经常要陪父亲上山放牛挣工分,经常吃的是麦麸面或者糌粑,出门都是泥巴路,出去回来都是一身灰,下雨天就变成了一身泥,晚上出门必须打着手电筒。后来实行包产到户,生活慢慢好了起来。现在娃娃读书都免学费,家里的三个孩子读书后都找到工作了。村里正在建设美丽幸福新村,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破旧房屋搬进新房子,家家户户都住进好房子。今年村上还种了藏杏树,建设桃花山谷,水电早就通了,路修到了自己家门前,还装起了路灯,县里正在规划建设工业园区……晚上在公路对面看,上亚村就和一个小城市一样,风景“巴适”。

  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阿婆张桂芝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图为张桂芝正在讲述自己经历的改革开放

  “70年代的时候,我们买东西要凭票供应。农民凭票买鸡蛋、黄糖,居民还可以买一点清油,一斤牛肉3角,一斤酥油7角,木工工钱是1块钱1天,有的木工只要包吃可以不给钱。那时候,一家人不得不挤在狭小的平房里。1981年,道孚发生了地震,国家给每户发放300元用于重建房屋,加上后来我到畜牧场上挣的一点钱,买地基修了一层房子,再后来日子慢慢变好了,又加盖了一层。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了,老百姓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如今我们每年都可以出门到处旅游享受生活。”


图为郫都区援藏工作队集中观看现场

  在成都市郫都区援藏队办公楼的三楼会议室,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正在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大家纷纷表示,收看了现场直播心情非常激动,作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将与道孚人民一道共同奋斗,为全面实现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完成好时代给予的责任和使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德禧 胡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