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孔繁森、尼玛顿珠、杰桑•索南达杰获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贡献表彰

2018-12-18 戴佼佼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

  大会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100名人员名单,西藏自治区两名基层党员名列其中,他们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援藏干部孔繁森和“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藏族干部、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

  另一位藏族基层党员、“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原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原书记杰桑•索南达杰也在表彰名单之列。


援藏干部孔繁森 图片来源:直播页面截图


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 图片来源:直播页面截图


玉树治多县县委原副书记杰桑•索南达杰 图片来源:直播页面截图

  此前,《人民日报》11月26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显示了三人的基本信息。

  孔繁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出生,1994年11月去世,山东聊城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原书记、政协原主席。1979年开始,他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结束后,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情况,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被称为“新时期的雷锋”“90年代的焦裕禄”。他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影响着广大中华儿女投身改革开放事业,自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干事创业。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被追授“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

  尼玛顿珠,男,藏族,中共党员,1965年6月出生,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用以身作则的行动增进民族团结,带领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整合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探索总结出“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购销、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无劳动力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记分”的“六个统一”运作模式,促进了牧户与村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增强了村民的集体意识、合作意识、市场意识,实现了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确保了群众收入有保障、可持续。他的成功经验对于推动牧区村集体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杰桑•索南达杰,男,藏族,中共党员,1954年4月出生,1994年1月去世,青海治多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原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原书记。他多次向县委建议保护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可可西里,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并受命担任工委书记。先后12次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分子斗争中英勇牺牲。在他英勇事迹的影响下,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可可西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江源地区也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自他开始形成的“生态保护坚守精神”代代相传。荣获“环保卫士”称号。(中国西藏网 文/戴佼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