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全国质量月 拉萨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2018-09-21 赵耀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第40个年头。9月21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宇拓路上,由拉萨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拉萨市“质量月”活动正在开展。

  现场,拉萨市安监局、住建局、商务局、旅发委等25家单位和企业进行了质量宣传。买了新房,怎么检查房屋质量,怎么维权;旅游行业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药品和食品安全问题、液化气燃气灶如何正确使用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咨询。


市民在宣传点前驻足。摄影:赵耀。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国质量月的活动主题为“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国”,拉萨市主要有三大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围绕消费者普遍关注、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突出质量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推进重点消费品骨干企业率先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鼓励消费品生产企业公开并声明执行严于国标行标的企业标准,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二是深化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度,签署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书,设立永久性标牌。实施住宅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制度,推动拉萨市住宅工程施工质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建筑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扬尘管控工作。

  三是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诚信经营,打造诚信品牌,开展旅游企业大走访,指导督促旅游企业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进以“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辨别旅游消费陷阱,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等专题宣传活动,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文明旅游,同时加强宣传《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大力推进拉萨市旅游诚信建设。


游客进入林芝市卡定沟景区。摄影:赵耀。

  同时,拉萨市还强化质量综合治理。开展整顿规范食品、药品、农产品、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等的生产行为;重点消费品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医疗质量管控和服务提升活动;质量技术基础培训等活动,旨在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有效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