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三甲集镇:“挪穷窝”“换穷业” 易地扶贫搬迁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08-21 杨眉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0日上午,“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首站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三甲集镇,媒体记者们走进康家村,了解该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开展情况,亲身感受搬迁工程给当地百姓所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图为航拍三甲集镇易地搬迁项目点

  如何理解易地扶贫搬迁?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考察时提出:“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对生存和发展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实现脱贫致富。事实上,当居住已久地区的自然资源被过度利用而逐渐或者严重退化后,客观上会造成“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这种时候,人口的外迁是缓解贫困、改善环境的最佳选择,这种迁移的方式会促使当地居民的生计资本得到改善,进而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图为三甲集镇新建的花园式小区

  三甲集镇异地搬迁的必要性在哪?

  三甲集镇党委书记马良佐向记者介绍,在三甲集镇5.45万总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6056人。截至2017年年底,已脱贫1735人,未脱贫人口4361人,贫困面10.4%,其中黑山、南山、小洼沟、小沟4个山区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5户、2615人,占全镇贫困人口的60%。这些村庄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住房陈旧,脱贫难度大,是三甲集镇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了使他们早日“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彻底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三甲集镇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刻不容缓。


图为当地村民搬进窗明几净的新房

  易地搬迁工作进展如何?成效怎样?

  因地制宜。考虑到当地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缺,同时山区群众经济承担能力有限,针对性地设计了楼房进行搬迁,同时分大中小等七种不同户型;水电气全部入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拎包入住”,切实做到让利于民。


图为在搬迁新房附近玩耍的儿童

  完善基础。实施了幼儿园、小学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桥、安置区道路硬化和社区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功夫改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图为搬迁过后来到车间工作以补贴家用的工人

  后续产业。在搬迁之后大力发展后续产业,保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于镇子上有务工意愿的1266名劳动力,通过就地安置和对外传输的方法帮助实现就业;对于有养殖意愿的群众,由政府修建养殖小区,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群众发展规模养殖,增加畜牧养殖收入;对无法外出的家庭妇女,通过在安置区设立电商扶贫车间帮助解决就业,带动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坚决打赢易地搬迁脱贫攻坚战。三甲集镇易地扶贫搬迁所取得的成果,在临夏州这样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