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改革开放40年 山东艺术家用画笔展现时代变化

2018-08-20 许娜 中国西藏网

1
图为展览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
图为展览现场。 

  据悉,参展的作品创作于1978年至2018年间,以入选全国美术展作品为主的方式挑选,其中不乏在山东美术史乃至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具有代表地位的经典作品。展览中,人物题材的居多,展现了山东美术家强烈的现实关照和创新意识。 

3
图为油画作品《喜马拉雅》,作者李善阳。 

  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山东一代代艺术家。他们立根脚下的土地,立足所处的时段,投入火热的生活,对现实主义做出了不同的思考和解读。 

4
图为油画作品《萨迦回响》,作者姚榕华。 

  改革开放初期的山东美术用淳朴的情感表达秉承千年儒乡之风的美学基因;90年代后,山东美术释放出来的全新思想和语言体验,使更多的艺术家在关注社会焦点的同时,更加关注当代艺术问题的敏感性,从而注重创作语言的个性。进入新世纪,山东美术呈现出新的创作面貌,观念的更新、跨界的融合,使得创新和多元成为新的代名词。 

5
图为国画作品《金秋》,作者赵建成。 

  从“老前辈”“中生代”到“新生代”,艺术风格不尽相同,但是在改革开放下的大背景下,他们都自由地表达了艺术观念,追求着艺术理想。在文脉传承中融合当代文化精神和审美观念,用艺术的方式描绘改革风貌,抒写情怀,展示了时代的变化。 

6
图为国画作品《凉山谣》,作者谭乃麟。 

  据介绍,本次展览规模大、作品多、门类全,作者年龄跨度长达78年,囊括了40年来山东美术迸发出的强大能量和凝结出的优秀成果,同时集中展示了40年来中国美术的繁荣。(中国西藏网图、文/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