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十一世班禅在西藏加查县考察并开展佛事活动

2018-08-20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时隔8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日前抵达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开展调研及佛事活动。8月17日至18日,十一世班禅来到山南市加查县考察藏木水电站,前往达布夏珠林寺礼佛并为当地僧俗信众举行长寿灌顶。期间,十一世班禅还前往拉姆拉错祭湖、朝拜。

  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加查,在藏语中意为“汉盐”,相传文成公主经过此地遗落了一块盐,加查因此得名。

  从山南市乃东区沿着306省道车行约40余分钟,便进入了两山夹一江的达古峡谷。因下游大坝的拦截,湍急的雅鲁藏布江水在这里变得“沉静”起来。在谷口处,创造过西藏多个第一的大型水电工程——藏木水电站正将眼前的江水转变为看不见的强大电流。


十一世班禅在藏木水电站。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考察藏木水电站。摄影:王淑

  17日上午,十一世班禅来到藏木水电站考察。2015年10月全面投产的藏木水电站,极大地缓解了西藏冬季缺电的紧张局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62.5亿千瓦时。

  在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电站概况时,得知为了尽量减少水电站对鱼类生存繁殖的影响,专门修建了过鱼设施——长达近4公里的鱼道。十一世班禅连连称赞这一生态环保措施,并详细询问鱼道的功能和过鱼季节的情况。


十一世班禅在藏木水电站。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藏木水电站。摄影:王淑

  考察结束后,十一世班禅不顾路途劳顿,稍事歇息便前往达布夏珠林寺朝拜并为当地僧俗信众举行长寿灌顶。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的僧人引领,在手持黄伞的僧人护送下,十一世班禅步入达布夏珠林寺杜康殿朝拜。朝拜后,他登上法台,领诵经文并微笑接过寺庙僧人虔诚捧上的曼扎等供奉,为他们摸顶赐福、发放布施。


十一世班禅在达布夏珠林寺。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达布夏珠林寺观看僧人辩经。摄影:王淑


讲经现场。摄影:王淑


现场的信众。摄影:王淑

  位于加查县城的达布夏珠林寺,意为讲经修炼的地方,其辩经在藏传佛教中颇有影响。礼佛后,十一世班禅登上法座为僧俗信众进行长寿灌顶。仪表庄重的十一世班禅以洪亮的声音念诵灌顶经文,教导僧俗信众清净自身,利乐众生。紧接着,十一世班禅娴熟地运用各种法器开示密咒,在场僧众双手合十,凝神静听。


十一世班禅为僧俗信众举行长寿灌顶仪式。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为信众进行长寿灌顶。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为信众进行长寿灌顶。摄影:王淑

  诵经传咒完毕,十一世班禅面带微笑,右手执长寿宝瓶,以宝瓶底部轻触僧众头顶,赐予祝福。随后,僧人向信教群众一一分发圣水和圣果,在场信众争相接受赐福。长寿灌顶活动结束后,十一世班禅还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僧人向信众分发十一世班禅加持过的圣水和圣果。摄影:扎西


十一世班禅为信众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8月18日,藏历和农历的七月初八,是一个极为殊胜的日子,十一世班禅来到拉姆拉错祭湖、朝拜。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在藏传佛教转世中,有着特殊地位。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湖观湖卜相,以受神示。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中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因而备受信徒敬仰。在拉姆拉错湖边,十一世班禅登上法座,依照宗教仪轨诵经祈福,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众生幸福。祭祀祈福的经文念诵结束后,两位僧人拿着装藏好的宝瓶,从祭台走到湖岸。在湖岸等候的僧人们早已准备好丝绳,待宝瓶送至,便将丝绳穿引在宝瓶上,由湖对岸的僧人们牵引,宝瓶缓缓没入水中。


十一世班禅在拉姆拉错湖边举行佛事活动。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拉姆拉错湖边诵经祈祷。摄影:王淑

  祭湖、朝拜仪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虔诚地向湖中观望。


十一世班禅在圣湖边祈祷。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凝神观望圣湖。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拉姆拉错湖畔。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