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甘南夏河村民:借生态文明建设东风 打造乡村旅游小康村

2018-07-22 王茜 中国西藏网


图为当应道村远景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走进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达麦乡当应道村时,还在下雨,建在山坡上层层叠叠的房屋红顶黄墙映衬着背后的绿色葱茏,美不胜收。

  村民才让旦增的农家乐,已经被当地旅游局评为二星级藏家乐,有三间房,六个床位,每晚40元,实惠又方便,还能根据游客需要提供餐饮。


图为才让旦增的农家乐门口

  才让旦增一家五口人,以前主要经济来源是常年在外跑运输。自从去年村里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他当选为村长,开始带领村民一起学习当地发展农家乐的经验。他将家里的空房重新装修,购置崭新的家具,改造厨房,在门口修建了标准化的可以上下水的卫生间等,开始发展藏家乐。才让旦增告诉记者,每个房间的床单、被子等物品的购置他都花了2000元。到了夏河的旅游旺季,不用打广告,就有顾客来村里询问,这让他非常高兴,还有很多外国游客前来光顾。


图为才让旦增农家乐客房

  据夏河县有关部门介绍,近年来,夏河县乡村旅游业发展强劲,已成为夏河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截止2017年底,共有农家乐206家,其中星级农家乐84家。全县旅游从业人数达3530人。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达麦乡当应道村等特色村寨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

  据达麦乡有关负责人介绍,达麦乡的当应道村等村子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自然风景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典型的藏寨村落。村里的基础设施完备,24小时热水供应,标准化的现代卫浴,加之距离拉卜楞寺很近,非常适合发展休闲住宿的藏家乐。当应道村虽然刚起步,散客比较多,但是近两三年发展很快,还吸引了兰州大学学生调研团在此设住宿点。运营模式借鉴附近熊猫沟等建设经验,村里53户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其中31户被旅游局评星定级,可以预计前景非常不错。村寨后面正在打造一个旅游点,现在正在修路,预计一两个月建成后,当应道村的旅游资源将更加丰富。


图为当应道村农家乐吸引外国游客前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甘肃省夏河县,境内拥有拉卜楞寺、八角古城等古迹,还有桑科草原、熊猫沟等秀丽山水,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旅游产业得到很好的发展。而且,近几年,该县乡村充分利用当地特色优势,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旅游胜地,吸引着各地游客的到来,给当地农民也带来了可喜的收入,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当应道村村民说,“习总书记都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水’,借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我们也能靠绿水青山引来大批游客,让我们家乡越来越美,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