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公交站边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2018-05-27 索朗加措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6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的各个公交站点旁,一个个身穿“绿马甲”的公交督导引导员一边对乘车市民进行文明乘车引导,一边协助驾驶员查堵易燃、易爆、危险品,维护车厢安全,在熙熙攘攘的街头显得很是亮眼。

  记者从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了有效保障市民乘车安全,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每个月的25日或26日都会组织100余名督导引导员走进各个公交站台,为市民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图为公交引导员正在目送公交离站

  拉萨的民航局公交站紧邻布达拉宫和龙王潭,是附近的市民和游客前往布达拉宫的必经中转站,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在这里一共有4名引导员。

  “除了查堵危险物品,我们还要留意来往乘客,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落座,帮助乘客搬运行李,为抱孩子乘客提供及时服务。”民航局公交站督导引导员朗珍扶着一名孕妇乘客上车后说。


图为公交引导员正在帮助乘客

  “请问到火车站要乘坐哪路车?”

  “坐1路,哎呀,刚过去一辆,这辆车次少,来得慢,要是您着急的话,只能打车去了。”

  像这样的问题在短短的10分钟里引导员普布已经说了不下10次,此外,他还要维护排队秩序、提醒乘客交通安全,普布已经不清楚自己这一天究竟说了多少话,但记者注意到,站台旁的垃圾桶里已经有了十几个矿泉水空瓶。 “有时我们一天的引导结束后,回家时可能嗓子都已经喊哑了。”普布说。


图为公交引导员正在帮助乘客

  采访中,一位老年乘客表示,她每天都来转附近的布达拉宫和龙王潭公园,有了文明引导员,站点的人、车秩序确实不一样,就算有插队的,在引导员的劝导下也会去排队,以后再来也一定会遵守乘车秩序。

  据了解,近年来,由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干部职工组成的“公交督导引导员”队伍,每天早晚客流高峰时段、节假日及风霜雨雪天气都会准时到车站、主干街路、繁华商圈等50余处公交站点,监督公交车消防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劝导市民文明乘车,维护文明交通秩序,为构建幸福平安和谐拉萨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