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民族大学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特色学科体系建设

2018-05-21 胡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了让学院师生充分掌握、理解和运用最新理论成果,学院与时俱进,实施了‘四进工程’,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师头脑、进教师讲义、进教师科研、进学生课堂和论文,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在师生中坚定了‘四个自信’,教学科研水平更加符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教育部新世纪优秀支持人才、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导师、财经学院副院长陈爱东教授日前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西藏高等教育的孵化器、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西藏民族大学十分关注学科建设这一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关键着力点。财经学院作为西藏民族大学经济学学科教学研究单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贯穿到教学和研究的各环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西藏民族大学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藏经济学的目标,在经济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


图为5月4日,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组织“新时代话未来”座谈会。

  据介绍,经济学学科通过举办新时代家乡新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讲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竞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系列报告、西藏高高原经济论坛等活动,广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并融入到经济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中。

  自1965年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经济学科设立会计科开始,历经五十多年,目前已拥有1个会计学国家特色学科、1个财政学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中国少数民族经济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根据西藏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学校还加大了建设力度,着力把会计学、财政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为西藏一流学科,并分别作为高原学科和高峰学科进行培育。

  在经济学科研方面,西藏民族大学成立了2011西藏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西藏南亚研究所、西藏旅游研究所等专门研究机构,还将成立西藏高高原经济研究所;另一方面,通过设立西藏特色经济课题、组建高水平西藏经济研究团队,已申报和完成了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西藏自治区厅级单位重大委托课题,部分研究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奖励,并被西藏有关单位采纳。现有的经济学科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学生答辩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