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美丽中国长江行】齐抓共管 上下同心 余干县多措并举保护水中“大熊猫”

2018-05-16 陈冰旭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5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团来到位于江西上饶市余干县的江豚湾。

  2017年6月20日,以保护濒危动物长江江豚为目的的江豚湾正式揭牌建立。江豚湾地处鄱阳湖康山水域,水质条件良好,是天然的深水湾,即使水位最浅时也有20余米,温度适宜,食料多,是每年江豚往来鄱阳湖必经之地,也是江豚生存和观赏、拍摄的最佳场所。每年3月,大批江豚来此栖息,数量达200多头,占鄱阳湖水域江豚总数的二分之一。

  

图为江豚湾江豚在水中嬉戏(余干县宣传部提供) 

  尽管如此,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皮书的标准来看,长江江豚完全达到了“极危”级!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已经存在2500万年。江豚对水域环境的要求颇高,随着环境质量持续下降,整个长江流域江豚仅剩1000余头,堪称水中“大熊猫”。

  为了如此可爱的动物能与人类共同繁衍生息下去,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余干县提出江豚保护计划,倡导自然和谐,并在江豚保护区专门设立江豚湾,保护有活化石之称的“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并呼吁大家共同保护。

  

图为渔政工作船 

  明确责任 高位推动 

  余干县委、县政府对江豚等水生生物保护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渔政执法力度,突出专项整治,注重综合治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清理整治非法捕捞工作。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渔政、水上公安、市场监督部门以及沿湖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鄱阳湖清理整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沿湖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责任范围。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各有关乡镇、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县形成打击非法捕捞和保护江豚等水生生物的高压态势。

  加强宣传 提高意识 

  “宣传是做好保护的基础。”余干县鄱阳湖渔政局副局长胡华生如是说。渔政部门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牌、宣传车、传单等多种宣传方式,对江豚保护重要意义等进行广泛宣传。胡华生说,建造“江豚湾”观景台就是为了切实增强渔民群众对江豚的保护意识,有的渔民已经自发成为江豚保护志愿者。

  强化执法 严肃打击 

  胡华生介绍,一方面,加强巡查力度,比如在江豚聚集区域和特殊时期,渔政人员全天候部署该区域做好巡护工作。另一方面,加大非法捕捞查处力度,坚决打击拦河网、密眼定制网,对电毒炸鱼等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

  据统计,去年余干县出动执法船艇489次,出动人员2900多人次,水面巡查6390余公里,查处行政案件71件,销毁定置网具104具,查处电捕渔船9艘,非法捕螺船29艘,拆除拦河网8具,对非法偷捕行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加强救护 加大奖励 

  一是及时对受困、受伤的江豚开展救护。2017年,同中科院一道对挂钩受伤江豚“康康”为期18个月的救护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关注。二是及时掌握江豚救护信息。因此,余干县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对报告受困、受伤江豚的渔民给予一定经济奖励。

  

图为江豚湾的鸬鹚 

  余干县所保护的不仅是江豚这一物种,更主要的是要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保护江豚就等于保护母亲河长江。生态保护,人人有责,我想这是余干县想告诉我们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