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小江南”林芝:打造旅游新“名片”

2018-03-24 张璐 中国西藏网

  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平均海拔3000多米,这里聚居着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民族,拥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众多罕见的人文景观。

  近几年来,享有“西藏江南”美誉的林芝挖掘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和个性的景区,使林芝成为世界屋脊热门旅游线路之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据悉,2018年春节小长假期间,林芝市累计接待游客24830人次,同比增长122%,实现旅游收入855.64万元,同比增长69.53%。从正月初一至初六,林芝市中国5A级旅游景区巴松措累计接待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200%。

  旅游产业驶入“快车道”

  几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林芝深入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持之以恒地发展以旅游文化产业为战略支柱的特色优势产业,全面实施“旅游+”“+旅游”政策措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林芝市以第十五届林芝市桃花旅游文化节为开端,相继在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召开林芝市第十五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暨花海林芝、避暑林芝、金秋林芝推介会,成功推出7个景区的“一元门票”秒杀活动,并成功推出四季皆宜、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桃花节”已成为林芝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林芝所辖七县区,皆有桃花,特色各异。沿着318国道,便可欣赏这一路桃花美景。

  林芝段的318国道被驴友们称为“高原桃花大道”。如今,拉林(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已实现大部分路段通行,这为前往林芝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交通便利。

  3月29日,2018年林芝桃花节将正式开幕。届时,林芝又将为雪域高原增添一抹美丽的色彩。

  乡村旅游产业效应逐步显现

  据林芝市人民政府消息,2015年以来,林芝市累计投入资金6900余万元,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22个,建成了巴宜区扎西岗村、工布江达县阿沛村等一批旅游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乡村旅游产业效益逐步显现。

  一是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发展家庭旅馆570家,拥有客房5105间、床位13199张,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358户。

  二是富民成效明显,参与旅游发展的群众,年户均增收4.51万元、人均增收7459元。

  三是旅游特色日益多元,初步形成了扎西岗村住宿、阿沛新村家访、直白村摄影度假、索松村桃花节摄影等一些旅游特色村及乡村服务点。

  四是乡村旅游服务质量逐步提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2017年培训旅游扶贫村旅游从业人员200人,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村骨干带头人培训5批次30人,农牧民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卫生习惯、服务态度等均明显向好。(中国西藏网综合/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