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琼结脱贫政策宣讲员活跃乡间

2018-03-13 曲杰 中国西藏网

  “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可以让你的爸爸到县里来找我,我给他找个门卫的活儿干,一个月大概4000元左右。还有,你需要什么新的复习提纲或书,直接给姐姐打电话。”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人大办干部、宣讲员尼珍说到。 

  “我是县人大办干部、宣讲员陆暖暖,从今年起我是你们家的新亲戚了,你家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现在家里收入如何?小孩学习成绩怎么样?小孩学校放假到我家里来做客,我家就住在县文城小区,跟小孩学校很近的。” 


图为宣讲员深入帮扶户家中进行宣讲脱贫政策

  “阿佳曲珍,感谢你对我的关心,每次都给我买这么多东西,我真的不好意思。请你放心,我一定不等不靠,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琼结县下水乡久河村二组帮扶户次充满信心地说。  

  3月12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人大办党支部组建一支“脱贫政策”宣讲员走进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倾听结对帮扶户的心声,向结对帮扶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为帮扶户脱贫提供更多选择。 


图为与帮扶户群众一起观看CCTV《欢乐中国人》第2季 《三个人的玉麦乡》视频 

  上午10时许,琼结县人大办党支部宣讲组组长卓玛在村委会会议室为9户帮扶户33人集中宣讲翻译成藏文的《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讲述玉麦乡卓嘎、央宗一家放牧守边、守护国土的先进事迹。同时,让他们观看了《三个人的玉麦乡》,听蓝天野老师讲述玉麦乡唯一一户人家“以牧代巡”,守护祖国边疆土地的故事时,在场所有帮扶户群众深受感染和触动,他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日子,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卓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帮扶户宣讲:“‘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将会给我们农民带来哪些实惠?’‘党的政策还会继续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吗?’‘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中,哪一段跟咱们农民的关系最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和谐的气氛中,卓玛将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各项精脱贫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帮扶户群众心坎。 


图为宣讲员深入各自帮扶户家中进行宣讲慰问

  午饭过后,支部宣讲员结合各自实际,以入户讲解、发放《琼结县脱贫攻坚政策问答—一本通》及搜集整理囊括了财政、计生、低保、五保、社保、卫生、农业、林业、畜牧等方面的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办理程序等内容的宣传手册,送到帮扶户家里开展相关宣讲活动,确保脱贫政策及法律法规进村入户,真正达到家喻户晓。

  琼结县人大办干部、宣讲员宋旭旭在工作日记中写道:“每到帮扶户家,我们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搜集整理精准脱贫需求,了解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在与他们交谈过程中,感觉到了他们对党和政府、对帮扶责任人的感恩,脱贫已然不是她们自己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事情了,而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在他们的眼神里,我深深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为去往帮扶户家中

  据了解,宣讲员还深入各自帮扶户家中进行慰问,送上蔬菜、肉类、鸡蛋、牛奶、馒头及小孩零食等生活物资,勉励他们克服困难、勤劳致富。 

  通过宣讲,不仅让帮扶户们对扶贫政策了然于心,还让宣讲员更加熟知扶贫政策,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通过宣讲,引导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在思想上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通过宣讲,让帮扶户群众深入了解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持久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琼结县人大办干部、宣讲员尼珍在自己帮扶户家中用微信宣讲脱贫相关政策

  2018年以来,琼结县人大办党支宣讲组累计深入帮扶户家3次,搜集帮扶户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结对帮扶精准脱贫政策宣讲及慰问活动,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解决帮扶户群众的实际困难。(中国西藏网 文/曲杰) 


图为帮扶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图为宣讲结束后与帮扶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