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民族文化宫举办春节习俗文化文献展

2018-02-24 许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由民族文化宫主办,中国民族图书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承办的“新时代 迎新春——春节习俗文化文献展”在民族文化宫展出。

  本次展览是民族文化宫2018年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之一,展览精选各民族有关春节、新年等节日习俗的图书、古籍200余册,凤翔木版年画7幅,春联4副,并结合展板、影像,图文并茂地呈献给广大观众。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盛大、热闹和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团结、兴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除欢度春节外,有许多少数民族也会度过辞旧迎新的民族佳节。本次展览介绍我国各民族春节习俗文化,传承民族传统节日习俗活动,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让传统节日厚重的文化氛围伴随千家万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今年的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是同一天,大年初一的早晨,藏族群众家家户户都摆上了象征吉祥的供品“切玛”,祝愿五谷丰登,人畜兴旺。

  蒙古族过年,人人身着新装,骏马佩上红缨和新鞍。把放有哈达的整只牛羊献给至亲好友。除夕夜要吃“手抓肉”以示阖家团圆。


壮族过春节,粽子是必不可少的食品,正月初一和初二有客人至,一定要吃粽子。


图为展览现场的年画。


图为展出的《嘉绒藏族民俗志》。

  据介绍,此次展览时间为2018年2月12日-14日、2月22日-3月18日,免费向观众开放。(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