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动态

高原厚土埋英骨 春祭陵园感忠魂

2021-04-13 中国西藏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句毛泽东的诗词,镌刻在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拉萨烈士陵园大门两侧。4月12日上午,中国西藏信息中心脱贫攻坚采访日喀则组记者一行来到拉萨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的拉萨烈士陵园大门

  拉萨烈士陵园所在地,原为一处水草丰美的园林。陵园初建时由农垦驻军管理,后交西藏军区政治部,凡部队中牺牲死难的烈士均葬于此,当时名为西郊烈士陵园。1965年移交地方管理。现拉萨烈士陵园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陵园主要由烈士纪念馆、纪念碑、悼念广场、墓林、烈士亭、英烈墙等组成。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拉萨烈士陵园的纪念碑

  当日天朗气清,中国西藏信息中心记者一行进入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庄严肃穆的纪念碑,上面镌刻着张国华同志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令人肃然起敬。一行人缓步走向纪念碑,为烈士们敬献鲜花,向革命烈士鞠躬。随后,绕行纪念碑、陵墓区,瞻仰烈士亭、英雄墙、烈士纪念馆等。


图为中国西藏信息中心记者一行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并鞠躬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的拉萨烈士陵园的烈士亭

  烈士纪念馆由“为西藏和平解放献身的英烈永垂不朽”“为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献身的英烈永垂不朽”“为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牺牲的英烈永垂不朽”“对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牺牲的英烈永垂不朽”“为社会主义新西藏发展与稳定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忠魂永存”六部分组成。跟随展览线路,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一行人瞻仰了各个历史时期革命先烈的卓越功勋、英雄事迹,感受了他们的无私情怀和牺牲精神,感慨万千。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的拉萨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馆

  鲜花吐蕊献英烈,哀思极尽祭忠魂。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向英雄的致敬,是对党史的生动体会、深刻领会,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把先烈的精神作为新时代奋进的精神坐标,在建设现代化新西藏中展现新形象、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中国西藏网 记者/噶哇扎西、德吉卓玛、周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