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动态

勿忘“两路”精神 一座屹立在高原上的丰碑

2019-08-04 中国西藏网


图为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一行在慕生忠将军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摄影:赵延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一行参观了格尔木市慕生忠将军纪念馆。


图为慕生忠将军及筑路大军的雕塑 摄影:赵延

  慕生忠将军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是他带领解放军指战员与民工用镐、锹、锤三样“武器”,在最短时间内打通了从格尔木通往拉萨的“天路”;是他在荒芜的土地上一锹点化出一座现代化城市——格尔木;是他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青藏高原……

  正是像慕生忠将军这样的先辈,60多年前,带领的10万多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在“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参观过程中,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从事涉藏宣传报道的记者,更应该将“两路”精神融入到工作采访中,人勤腿勤,这是做好记者的基本功。年轻记者们要不断增强脚力,不怕苦不怕累,迈开双腿走出去,拓宽采访视野。党员记者更应该以身作则,时常深入基层,去到常人难以到达的一线开展采访工作,把基层的声音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图为将军楼旧址 摄影:赵延

  青海日报社青海藏文报的土布旦参观慕生忠将军纪念馆之后,十分感动,他说,将军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修建青藏公路的伟大事业,尽管条件简陋、环境恶劣,但是将军始终没有忘记初心,牢记使命,率领筑路大军修完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这条路像一座桥梁沟通着祖国内地和西藏之间关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从自我做起,扎根高原,弘扬和继承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不怕艰苦的精神。


图为“天路”雕塑 摄影:赵延


图为记者在参观现场 摄影:赵延

  中国西藏杂志社记者央卓表示,像慕生忠将军这样默默传承和发扬“两路”精神的人既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是报道的鲜活素材。“而我们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去发掘这样的典型,在采访中见微知著,从微小的变化中看到事物发展的趋势,从不同角度讲故事,让平凡素材焕发新亮点。”

  此次活动由来自中央及四川、青海地方媒体记者共十余人参加,活动中,大家在慕生忠将军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天路”雕塑及将军楼等地。(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