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动态

格达活佛的弦子

2018-11-23 崔昭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彩云啊!光彩明亮,是红军的旗帜在发光;雄伟的高山啊!是红军的臂膀;留给我们的金玉良言,藏族人民永远记在心上……”这是一首藏族弦子词,表达的是对红军的思念之情。

  弦子在藏族丰富多样的民间歌舞中,是流传历史最悠久,传播最广、也最为人知的一种歌舞。可是弦子又是怎么和红军产生联系的呢?这要从五世格达活佛与朱德总司令的友谊说起。

  1936年3月初,朱德总司令率领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甘孜藏区时,与这位藏族宗教领袖九次促膝交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坚定了格达活佛跟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红军停留甘孜期间,格达活佛不仅主动帮助消除藏族同胞对红军的误解,还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为红军筹备粮草,仅活佛所在的白利寺支持红军青稞3万余斤,豌豆4千多斤。在红军撤离后,格达活佛还同当地藏族群众一道保护留下的伤员。格达活佛通过自己的关系,先后将200多名红军战士从甘孜转移出来,护送他们重新走上了北上抗日的道路。

  在与红军分别之际,朱总司令在红缎上为格达活佛写下:“红军朋友,藏人领袖”的题辞,并将自己的八角军帽赠送给格达活佛,对他说:“这顶帽子留给你,看到它,就像看到了红军”。格达活佛牢记朱总司令的临别话语,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红军一定会回来,藏族人民一定会翻身的。”

  红军北上后,格达活佛经常派人打听红军北上的消息,而为了表达他对红军的思念,知识渊博的他在古老藏族弦子的基础上,自己写词、谱曲,用低沉、委婉、伤感的曲调诉说对红军的思念之情,从而形成了藏区独有的“格达弦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崔昭)

  
图为在甘孜县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内两人促膝长谈塑像。

  
图为红军向当地照顾伤员的寺庙留下的字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