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动态

藏传佛教文化弘扬之地——德格印经院

2018-11-25 王健霖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有一座集印刷厂、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宗教活动场所等功能于一体,被誉为雪山下的文化宝库、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文化明珠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由德格土司却吉•登巴泽仁始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历时近30年建成,建筑共三层,面积近万平方米,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图为德格印经院内景。

  德格印经院目前藏有印版32多万块(其中古旧印版20多万块),现藏典籍830余部5亿多字,储藏量位居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内容涉及佛经、哲学、天文历算、地理、历史、音乐、美术、医学、工艺技能等。此外还有诸多珍藏孤本,如《印度佛教源流》,是研究佛教源流、发展历史的重要资料;又如早期藏医药名著《四部医典》,是研究佛教和医学最古老的唯一珍藏本;还有具有300年历史的镇院之宝、康巴三宝之一、也是录入国宝名录的集古印度梵文、乌尔都文、古藏文等三体合并的《般若波罗蜜多经八千颂》(简称《般若八千颂》),该版源自印度,现属全世界仅存孤本,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

  德格印经院的讲解员翁姆介绍说,闻名中外的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由上百名藏文书法家花了3年时间、五百多名刻版师历时5年完成全书印版刻制工作。刻工制版、勘校可谓严谨细致、匠心独具。正是以打造、传承和弘扬藏文化经典为己任,才能刻制出永为流传的经典范版。目前,基于对印版的保护,每年仅印刷10部。


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的经版。

  德格印经院所印之书行销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及国内外其他地区。近3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做出了重要贡献。

  德格印经院于1986年被十世班禅大师赐名“雪山下的文化宝库”,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雕版印刷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图为清政府为表彰德格土司创建印经院而特赐的一对镏金孔雀像。


图为1986年十世班禅大师亲临德格印经院时题写的“德格大法库吉祥多门”牌匾。


图为1986年十世班禅大师在德格印经院讲经时的法座。


图为德格印经院的“印刷车间”,每年藏历三月十五日到九月二十日印经。


图为手持念珠绕转德格印经院的当地群众。(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健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