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动态

中国西藏网总编辑王艳平: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8-10-30 王艳平 网络传播杂志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了重大部署。这次讲话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宣传思想领域工作者的方向标。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体会:

  一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两个巩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事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党管媒体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是开展宣传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红线。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方才能齐头并进,发挥出最大动能。宣传工作也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权,才能充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各个方面互动互推,搭台补台。

  二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做了精辟分析和准确定位,深刻指出了五方面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即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五方面使命任务全面综合、准确到位地定义了宣传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对媒体工作具有提纲挈领的指导性意义。2018年以来,我们围绕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教育医疗援藏和改革开放40年西藏变迁等主题进行了重点报道,共发布相关报道、专题等10872篇(个),并在新媒体创新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开设“扎西一家的时间”系列图解栏目6期,中国西藏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端藏区阅读人数均达到10万+,特别是赴昌都的报道活动受到当地“发稿最快、稿量最多、行程最远、内容最丰富、工作最辛苦的一次”的高度认可。接下来,中国西藏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使命任务为目标,扎扎实实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发展稳定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三是内聚力量、外宣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主流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本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内聚民心力量”的宣传思想是成熟的、系统的、一以贯之的。长期以来,中国西藏网内宣外宣一起抓,中、藏、英、德、法子网共同建立起一套立体、稳定、全面的对内外宣传体系。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视野高远、总领全局的理论总结会,也是一次分析形势、指明方向、明确路线的实践指导会。中国西藏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好政治关,画好同心圆。 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根本遵循,认清党的新闻宣传单位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认知水平,把好各项工作和人员思想的政治关。切实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挥好自身优势,牢牢扎紧、系实与受众的联系;发挥好新闻单位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广泛记录、宣传受众真正关心的、与藏区老百姓息息相关议题,同拿一只笔,共画一个圆。

  二是顺应新形势,抓住新业态。 新应用新业态的涌现给纸媒等传统媒体以及“次传统媒体”的网站等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根本属性不变的情况下,中国西藏网将勇敢、主动、快速地适应新业态的变化,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等方面不断探索,勇于进取。2018年,中国西藏网成立了多个专项项目组,分别就融媒体、新媒体开发、藏区受众阅读习惯、平台趋向性等进行专门调研,以顺应新形势,将传统媒体掉队的“危险期”转化为推进媒体转型的“机遇期”。

  三是搭建人才梯队,培养骨干力量。 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加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本次讲话中又极其生动地总结了新闻工作者需要具有的“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鼓励我们要不怕困难,用脚力接地气;善于发现,用眼力找故事;不断思考,用脑力强思路;增强笔力,用文字传态度。中国西藏网将以“四力”作为标尺,不断提高网站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出一批讲政治、懂业务、有朝气的涉藏宣传队伍。同时,增强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帮助他们在新闻行业找准定位,勇于担当,不断为网站更好的发展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