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健康大讲堂丨西安交大一附院李满祥:影响免疫力 长期熬夜可引发高血压等慢性病

2023-05-12 新华网

  “研究发现,经常熬夜的人血液中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数量会减少,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中重要的免疫基础,淋巴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力也会相应降低。”日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主任李满祥教授做客由金水宝制药冠名支持的《健康大讲堂》时表示,熬夜是不良生活习惯,不仅影响人体免疫力,还很容易引起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等。

  

  据李满祥介绍,熬夜对人体的多系统和器官都有影响,其中作为人体重要器官的肝脏,要合成很多蛋白质供人体利用,科学研究发现,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脏解毒或恢复最重要的时间段。

  “晚上熬夜血液供给其他脏器的多,相应供给肝脏的就少,如此不利于肝脏恢复,长期熬夜肝脏解毒能力就会下降,甚至造成肝脏损伤。”李满祥说,尤其是患有酒精肝、乙型肝炎的人群,熬夜对肝脏地损伤会更大。

  人体免疫力降低有哪些表现呢?对此他表示,比如容易感冒,如果一年感冒2-3次就代表免疫力降低了;同时皮肤色泽变化、消化道功能减弱等可能也隐含着免疫力降低的影响;记忆力减退、健忘、思维反映慢等,也与免疫力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高血压的重要形成机制是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李满祥说,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构成植物神经,长期熬夜后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副交感活性减弱,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

  他还补充道,长期熬夜后生物钟紊乱内分泌系统也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胰岛素分泌不够,血糖就会升高,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另外,长期熬夜对人的神经系统会有影响,继而引发如早衰、脑部病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