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建章立制 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0-09-15 莫青 西海都市报

  来自青海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近日,青海省医保局制定出台两个《办法》,扎实推进医保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借鉴医保基金监管成功经验,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青海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办法(试行)》共14条,通过明确各级医保部门的检查范围及权限,积极邀请卫生健康、公安、药监等有关部门参与,科学制订检查计划,扎实开展检查筹备,针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开展检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为全面开展下查一级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飞行检查提供遵循、打好基础,助推医保基金监管实现精细、精准、精确。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医保基金监管服务办法(试行)》共8章40条,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引进具备承接资格和条件的第三方力量参与专项治理、飞行检查等基金监管工作,充分运用第三方力量的人力资源和专业优势,内外发力,多头突击,使欺诈骗保行为无所遁形。

  两个《办法》的出台对建立健全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医保局将在落地落实落细上狠下功夫,发挥飞行检查和第三方服务检查的优势,加速实践成果转化,实现监管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