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妙手仁心送幸福

2018-07-20 刘枫 西藏日报

“哇,哇……”6月27日下午17时50分许,一名6斤8两重的男婴在山南市曲松县人民医院产房内呱呱坠地。

这是该院成功实施的首例无痛分娩。孩子的母亲次仁卓嘎说:“我几乎没有什么疼痛的感觉,就把孩子生下来了。宝宝非常健康,真要感谢湖北黄石的援藏医生余景芳和李正时。”

母亲次仁卓嘎今年21岁,是曲松县堆随乡人,这是她第一次生产。

生产前一周,次仁卓嘎的家人将她送到县人民医院待产。6月27日上午9时许,次仁卓嘎感到腹痛。她的家人急忙找到余景芳医生查看情况。

余景芳此前已经给次仁卓嘎进行过全面检查,发现她的身体状况良好,适合实施无痛分娩,而这一次腹痛则是即将生产的前兆。

查看完次仁卓嘎的情况后,余景芳告诉其家属,通过药物性镇痛能明显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疼痛,减少分娩恐惧和产后疲倦,让母体及新生儿更加安全、健康。

在得到家属的同意后,余景芳当即决定对次仁卓嘎实施无痛分娩手术。

11时40分,次仁卓嘎被送进了产房。余景芳和另一位黄石援藏医生、麻醉师李正时一边安抚她,一边做术前准备。

12时许,李正时给次仁卓嘎第一次打分娩镇痛针,下午15时和16时30分,又各使用一次镇痛药。下午17时50分,产房里传来婴儿的啼哭声。手术过程中,次仁卓嘎的丈夫旦增一直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候,此刻他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李正时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曲松县实施无痛分娩麻醉,历时6个多小时,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母子平安。作为医生,我为他们一家感到高兴。”

曲松县人民医院院长索朗巴珠表示,余景芳、李正时两位援藏医生为医院带来了更先进的技术,弥补了该院的一项技术空白。无痛分娩既安全,又能减轻产妇的痛苦,下一步,医院将大力推广该技术,造福更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