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完善救助体系 落实各项补贴

2018-02-24 西藏商报

  5年来,拉萨市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区首家残疾人托养中心正式成立并运行,极大地解决了残疾人的后顾之忧。未来5年,拉萨市残联将承前启后,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健康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围绕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制定新措施,提高康复服务水平。记者 央金

  托养服务中心成立并运行 解决了残疾人的后顾之忧

  5年来,拉萨市残联把残疾人事业作为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实施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优惠扶持残疾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扎实推进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5年里,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市道路和建筑物、公园等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中,均设置了盲道、坡道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有力推动了无障碍建设工作,改善了残疾人生活环境。

  此外,拉萨市残联按照“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与卫生部门合作开展残疾人医疗康复服务和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建立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机制和服务站点。

  另外,5年来,拉萨市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区首家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运行,为全市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护理和康复训练等服务,极大地解决了残疾人的后顾之忧。2017年,再一次在拉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重新打造,设立了办公区、托养区、医疗康复区、多功能区、学习区、健身康复训练区、种植+养殖农疗区,从设备维修、功能区打造、中心环境维护进行了改造升级。

  开展康复咨询等工作 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

  未来5年,拉萨市残联将重点围绕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制定新措施,提高康复服务水平。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康复咨询、评估、转介、社区康复指导、辅助器具供应和适配等工作,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医疗、训练、辅助器具供应及适配转介服务,努力满足城乡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

  加大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高残疾人群体的参保率,帮助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加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完善分类救助,认真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人重点关爱对象特殊护理补贴等政策。对全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系统中的困难残疾人,按照有关政策,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基本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

  同时,将进一步推进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将无障碍改造纳入建设内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加大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力度,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