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软黄金”结缘旅游,西藏当雄力促经济发展

2019-05-21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平均海拔43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初次到来的人,稍微走快点都有些喘不过气。5月20日下午,一群来自内地的游客却在这里饶有趣味地爬山,这是为什么?

  当日,为期22天的极净当雄2019年虫草文化旅游节在巴嘎村正式拉开序幕,游客们在巴嘎村境内的“虫草山”上爬山,是为了寻觅虫草的踪迹,感受亲身采挖虫草的乐趣。


图为极净当雄2019年虫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随着季节回暖,西藏各地进入“软黄金”虫草的采挖季。冬虫夏草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可是冬虫夏草到底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如何采挖,一直以来都被披以“神秘面纱”,不被外界熟知。

  为了满足外界对虫草的好奇和兴趣,当雄县从2016年起便打开虫草采挖的“体验式”大门,通过举办虫草文化节,以虫草搭桥、游客参与,力促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图为农牧民向导匍匐在地寻找虫草。


图为冒出地面的虫草草头。


图为农牧民向导展示刚挖出的新鲜虫草。

  在体验虫草挖掘的过程中,游客可免费带走三根采挖到的虫草,剩余的虫草可按照市场价格购买或交由农牧民向导自行销售。来自广东的游客江女士和她的先生很幸运,在体验活动中,不一会儿就发现了虫草的踪迹。她说:“我是平生第一次看到这么新鲜的刚从地里挖出的虫草,我很兴奋,都忘记了这里还是高海拔地区。”

  除了寻觅虫草踪迹,在体验活动中,当地农牧民向导还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告诉外界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使用十字锹挖掘完虫草后,向导会立即将土壤回填,确保当地的土壤以及植被不被破坏。

  “大概十多年前,我们这里的农牧民群众在采挖虫草的过程中,便会自觉地回填土壤。”当雄县乌玛塘乡党委书记拉巴次仁说,藏北草原的环境决定了当地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就是草场资源,所以他们比任何人都更加爱护脚下的这片土地。


图为游客骑马游草原。


图为清晨被积雪覆盖的黑帐篷。

  今年的虫草文化节,巴嘎村的农牧民群众除了充当虫草采挖向导之外,还做起了旅游生意。益西单增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为游客牵马游草原,一小时收费200元,自家的黑帐篷可以留宿,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告诉记者,“往年都是上山挖虫草,现在老了,眼睛不是很好,也就不打算上山挖虫草了。在家门口搞旅游、接待游客收入也挺不错。”

  随着虫草文化节效应不断显现,姆蓝雪山脚下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色、优质物产也逐渐走出“深闺”人渐识,如何将虫草和旅游更好地结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成了政府思考的问题。

  “整个当雄县的虫草产量并不大,但也是农牧民群众不可或缺的副业,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将这种资源优势放大,让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说,今年的虫草文化节,当雄县在虫草收购和游客体验两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云絮缠绕山际,山峰露出真容,姆蓝雪山脚下,十顶黑帐篷真实还原着藏北的游牧生活,游客们尽情感受着藏北草原的独特风光和人文风情。其美次仁介绍,未来在姆蓝雪山脚下,还将建成7座精品小木屋,专门为前来体验的游客提供私人定制化服务。

  同时,为了解决当地村民虫草售卖的问题,今年的虫草文化节上,当雄净土公司通过推出姆蓝雪山虫草地域品牌直接对接虫草经销商,让农牧民切实从虫草采挖中获得收益。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极净当雄’为主题,以当雄处处皆景点为理念,依托羊八井蓝色天国、姆蓝雪山、纳木错等旅游环线打造全域旅游。以游客的旅游自由自在为导向,开启高端私人定制旅游模式。通过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精品景区集群建设,让旅游业的发展持续不断地惠民、利民。”其美次仁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