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宗教和睦】三种教派和睦相处的江孜白居寺

2020-06-17 杨加才让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由江孜法王热旦贡桑帕和一世班禅克珠杰修建于1418年,是西藏唯一一座容萨迦、格鲁、布敦三教派在内的寺庙,各教派都有自己的扎仓。寺院旁边的白居塔有“十万佛塔”之美誉,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浑然天成,相得益彰,建筑风格堪称世界古塔建筑艺术的珍品,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图为白居寺大殿


图为白居寺一角


图为白居寺一角


图为“十万见闻解脱大塔”

  据了解,白居塔又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共有九层,高达42.2米,有77间经堂、佛殿及108个门。从建筑物构造看,塔心为实心,每一层围廊构成环绕的转经路线,毗连的各佛堂之间相互独立,由下而上佛堂面积逐渐变小,最终可直达塔顶;五层以下,四面八角,六层以上,则呈圆形。除此之外,白居寺内还有佛像、壁画、经文等珍贵文物一万余件,这些文物内容丰富,形象逼真,是研究13至15世纪西藏佛教艺术流派及其风格的代表作品。1962年,白居寺被列为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白居寺寺管会主任班旦伦珠介绍,“自寺院诞生以来就有三个教派,在至今大约600多年的历史中,白居寺内从未发生过宗教纷争,三个教派在这里互谅、互让、共存,寺院僧侣相互融洽,爱国爱教,一心向善,继承和弘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弘扬正气’,成为我国宗教和睦的典范。”


图为白居寺荣誉墙

  自寺管会成立以来,白居寺在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先后荣获各类奖项12次。(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加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