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十一世班禅参观“摄影家眼中的西藏”摄影展 感叹“西藏发展太快了”

2019-04-16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10日下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参观了“摄影家眼中的西藏”摄影展。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摄影家眼中的西藏”摄影展

  参观过程中,十一世班禅感慨西藏60年的巨变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时而咨询展览情况,时而回忆过往,频频点头赞叹,表示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和幸福生活”,激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此展览由中国西藏杂志社邀请十余位经历并记录了西藏民主改革这一伟大进程的摄影家,通过他们的摄影作品展现西藏60年的巨变与辉煌。

  全景看西藏——“西藏发展太快了,变化太大了。”

  展厅走廊的墙壁上,展示了西藏七个市地的全景。在这里,可以鸟瞰西藏的城市,感受自然的高远宁静和辽阔雄奇,城市的大街小巷纵横交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图为十一世班禅观看西藏各市地全景照片

  其中一张图片,蓝天绿地交相辉映,巍峨高山簇拥着拉萨城,房屋栉比,街道宽阔,拉萨河穿城而过,清晰看到布达拉宫坐落于市中心。十一世班禅在此驻足观看,一边仔细聆听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对一些细节问题展开询问,感慨道:“西藏发展太快,变化太大,应一年一张,不然跟不上(变化的速度)。”

  网上看西藏——“不亲历西藏的人也可欣赏西藏美景。”

  在展厅入口的显示器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展示的不仅有“废奴丰碑”“摄影家眼中的西藏”的展览内容,已经放到互联网公开展示,还有“实境西藏”(展馆),包含西藏66幅360°实景图,不仅有风物实景,还有汉英双语简介。”

  十一世班禅笑着点头肯定“数字展馆”的表现形式,并询问是否可使用全景眼镜(VR眼镜)观看,数据是否将长期保存。得知数字展馆已经放在中国西藏网首页并将长期展示时,非常高兴地说道:“有些人去西藏害怕缺氧不敢去,也可以在这里欣赏到西藏的美景了。”

  据悉,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以数字化形式,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身临其境,感受民主改革60年光辉岁月。数字展馆内包含“废奴丰碑”“摄影家眼中的西藏”“实境西藏”“优秀作品”四个部分。

  摄影家看西藏——“他们的感受是最深刻的。”

  展品作者中,已故的著名摄影师蓝志贵曾是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的随军摄影记者,在藏二十年;陈宗烈1956年入藏,任《西藏日报》摄影记者,他们都亲历过50年代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一幅幅黑白照片生动记录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康藏公路建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十一世班禅在观看展览时感叹,对于西藏民主改革历程“他们的感受是最深刻的。”

  浏览过发展中西藏的生态、教育、交通等多方面成就,八廓街的今昔对比,基层西藏人民“全家福”等等都让十一世班禅多次驻足仔细观看。

  藏族中青年摄影家的作品让十一世班禅深感欣慰,在参观过程中他不时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师生交流。青藏铁路横跨江河、山路十八弯等等,展现了广阔壮美的祖国山河,他感慨“航拍器的使用是摄影的一场革命”。

  参观即将结束时十一世班禅说:“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场变革,是刻在西藏人民心中的丰碑,展览让更多的国内外人士和年轻人了解历史真相,珍惜得来不易的改革成果和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孙健 拍摄/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