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青史昭昭】十世班禅返藏之路(下)

2019-01-23 孙健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从九世班禅被迫出走内地到十世班禅返藏回寺的29年里,班禅方面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进行了艰难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班禅顺利返回西藏,并重新获得固有地位和职权。班禅返藏是贯彻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生动体现,是中央政府成功解决西藏内部问题的重要一页。

  十世班禅返藏之路,从1951年12月19日离开西宁算起,在路上走了将近4个月,行程近2000公里,可谓山长水远。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向周总理敬献哈达。摄影:金持元

  刚过一险 又遇一难

  1952年3月,班禅和护卫部队到达那曲时,拉萨方面就传来发生伪“人民会议”事件的消息。据记载,当时西藏的两个司曹(即西藏代理最高行政长官)鲁康娃 泽旺饶登和本珠仓 洛桑扎西,暗中组织了一个伪“人民会议”,串连约4000人包围了中央代表张经武的住处,提出要人民解放军撤出西藏的反动要求。他们还命令拉萨朗仔辖(市政府)的莫本(市长)和拉萨附近各宗(即县)的宗本(县长),严禁向人民解放军出售粮肉等一切食物和干牛粪等燃料,扬言如果解放军不走,就把他们饿死在拉萨。这一事件刚发生,中共西藏工委立即电函班禅和护送部队,通报情况。

  年轻的十世班禅在应对这一重大政治风波时,表现出了沉着冷静的品格,也表现出他过人的智慧。他首先考虑的是那曲的稳定,并和堪布会议厅、牙含章等一起召开了紧急会议。牙含章传达工委指示,护送部队全体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安排了应付可能发生事变的各种具体措施。牙含章要求,部队人员夜间放三道哨,任何人不得外出;白天外出,必须以班排为单位集体行动,还要携带武器;遇到反动分子挑衅,不要理睬;如果他们动武,立即坚决还击,决不手软;甚至做好了应付上千人围攻的准备。


图为十世班禅在藏区与群众座谈。图片来源:中国网

  另一方面,班禅堪布会议厅、护送部队同那曲官员和活佛搞好关系。特别是班禅,见当地僧俗官员和普通民众时,非常和气,仪规有序,既庄严又慈祥,自然而然地显现出他的大师风采,受到当地民众爱戴。护送部队主动帮助当地民众推车运物,说话和气,还给牧民们免费治病,送给他们许多宣传品,与他们平等相待,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地民众从来没有见过纪律如此好,还主动帮助民众的军队。因此,他们很快赢得了牧民的信任。尤其是下层藏族群众开始主动接近解放军,帮助解放军。

  当地民众对班禅的敬仰,对解放军的拥护,使当地反动分子没有任何“活动市场”,加上班禅大师和护送部队有严密防备,所以在那曲的反动分子鼓动几天也没有人跟他们行动,他们只好悄悄溜回拉萨。为了打击反动派,实现拉萨政治形势稳定,班禅大师决定,行辕和护送部队向拉萨前进。一路上,班禅的车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庄严。路边有广大藏族民众长跪,敬拜班禅大师,全部行程极为顺利。

  久别重归 万人空巷

  图为十世班禅一行抵达日喀则时,等候欢迎的市郊民众达六万多人,许多僧俗百姓在此等了一个多月,见到离开西藏30多年的班禅喇嘛,许多信众痛哭流涕,场面十分感人。李九龄 摄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中文版)》2011年第03期。

  1952年4月28日,班禅大师、堪布会议厅、牙含章等率领的护送部队平安抵达拉萨。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受到中央驻藏代表、人民解放军官兵、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和西藏地方政府部队,三大寺僧众和拉萨市民的热烈欢迎。拉萨市民纷纷在自家门口煨桑,房顶上换了新的经幡,门口用白灰画吉祥图案,用种种仪式欢迎班禅大师的回归。当天下午,班禅额尔德尼前往布达拉宫拜会达赖喇嘛,双方互换哈达,并行了碰头礼。西藏两大宗教领袖举行了历史性会见,宣告长达29年的西藏达赖和班禅两大活佛系统失和的历史结束。

  6月23日,十世班禅回到日喀则。这一天,日喀则全城欢腾,一派节日气氛,悬挂起五星红旗,以及写有“拥护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团结起来建设新西藏”的巨大横幅,遍插诸色经蟠。从年楚河畔到扎什伦布寺,排列着两万多欢迎和拜谒班禅大师的僧俗群众,扎什伦布寺举行了隆重的升座仪式,这是九世班禅阔别29载后班禅的平安重归。至此,十世班禅返藏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班禅重返西藏,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它标志着九世班禅和十三世达赖失和后,特别是九世班禅流亡内地29年后,双方恢复了联系,实现了毛主席期盼的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对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重大意义。(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部分资料参考《班禅额尔德尼传》、《班禅大师返藏与<十七条协议>》和《十世班禅维护祖国统一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