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慧灯如炬,忆念十世班禅仁波切

2019-01-22 日巴 中国西藏网

  十世班禅仁波切,是我们藏民族的骄傲,是所有藏族人敬仰爱戴的大仁波切。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以前我一直在寺庙学习五部大论,对历史了解不多,也没时间看其它方面的书,但十世班禅仁波切的故事却听说了很多,让我从内心深处非常敬重和崇拜。2015年9月,我来到由十世班禅仁波切倡议建立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可以说,是仁波切慈悲、开明、立足长远的思想激励着我考入佛学院学习深造的。

  仁波切曾经说过,一个地方没有寺庙,可以建寺庙,如果没有文化,就没法重新建立,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文化。仁波切生前到藏区贫困的地方、条件很差的农村去,他一再强调农村发展不是建寺庙,也不是简单的去帮助,而是孩子们必须上学,必须学习文化。不管到藏区的任何地方,仁波切都用最朴素平实的语言和例子向老百姓宣传保护和发展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强调如果一个民族没有它的文化,没有民族的特点,这个民族就会慢慢消失;如果一个民族它的人口不多,地方不大,但是只要保护好自己的文化和特点,就会一直存在下去。小时候在寺庙听老师讲这些,我从心里感到震撼,也很振奋,发誓要学好藏文,学好五部大论,在民族文化和宗教上的学习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阳光楼。

  想起刚来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时的情形,那时我一句汉语都不会说,但是特别想到这个学院学习。因为这个学院是仁波切努力和安排的结果,他的心胸广博,思想先进,眼光深远,他以前说过的话也全部都实现了,所以我完全相信他,也相信自己能在这个学院学习到很多东西,包括仁波切的思想。佛学院每年招收的学僧很少,格鲁派每年在西藏和四省藏区只招收13名学僧,我顺利考入,第一次离寺出远门,到了一个到处使用汉语的环境。刚开始我非常不习惯,特别是有时候周末外出时,到商店买东西都是几个同学一起去,说话磕磕巴巴,非常费力。这时候我想到了十世班禅仁波切,他的汉语水平很高,写出来的汉语文章也很好。我听说仁波切是凭着一本《新华字典》硬是把汉语学会了,于是自己也买了一本《新华字典》,日夜攻读,并学着仁波切在认识了一些汉字后,开始在学院图书馆阅读报纸和杂志上的简单文章。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当年仁波切学习汉语的决心和他所付出的努力,也证明了仁波切的福德和能力非一般人能及。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四届格鲁派“拓然巴”学衔获得者在西黄寺清净化城塔前合影留念。后排右三为本文作者日巴。

  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的三年,学院请来授课的老师是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很有名气、很好的经师,还安排北京一些知名大学的老师教我们学习政治、历史、计算机等。除了北京,学院还组织我们到其它很多城市的寺庙、博物馆等地朝拜参观和学习交流,包括到香港与一些高僧大德交流。在佛学院期间的食宿,还有往返家乡的交通费用等都是学院负责。身体偶尔不舒服的时候,学院也会立即安排去医院检查和治疗……这所有的一切,可以说都是国家对藏传佛教的支持,也是十世班禅仁波切作为藏传佛教界的领袖,他生前所种下的美好的缘起。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每一位学僧都对仁波切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都能在学院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仁波切爱国爱教的赤诚心肠和对于未来考虑长远的智慧。

  十世班禅仁波切除了特别热爱自己的民族,也一直强调各个民族之间的团结。仁波切说过,一个家庭,人与人没有团结的话,心里就会有痛苦,家里就不会有幸福;村与村之间没有团结的话,就会产生矛盾,农村就不会发展;民族和民族之间没有团结的话,国家就不会发展和进步。他还说,一个家庭,每个人都有责任;一个寺庙,每个僧人有责任;一个国家,不管你来自哪个民族,每个人都有责任,所以必须要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仁波切用了一个比喻,他说在藏地老百姓家里养的狗,再凶恶的狗也不会伤害主人家的人。那么,在国家里也是,如果你是有本事有能力有智慧的人,更应该做有益于国家的事。如果你是没有能力没有智慧的人,至少要老老实实做人,不要做坏事。仁波切的这些话在我的老家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流传很广,仁波切总是用最接地气的话、老百姓一听就懂的教言教育群众,让老百姓领会到心里,代代相传。

  十世班禅仁波切生前到青海各个寺院诵经说法时,曾经说过现在是科学文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佛弟子不但要掌握丰富的佛学知识,还必须具有实际修持和涵养的功夫,也要学习其它科学知识。“我们的目的是把每一座寺庙变成清静庄严的场所,使人一见即有脱俗之感……”社会在发展,人类文明在不断进步,对藏传佛教也提出了符合时代发展的新的要求。十世班禅仁波切已圆寂三十年了,然而仁波切的这番教言却永不过时,这是一位高僧大德对于广大佛弟子语重心长的教诲,是一位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领袖的拳拳忠心,是一盏指引着我在修行道路上如理如法、正信正行的如炬慧灯。在此,谨以无比崇敬之情赞曰:

  无比清凉殊境处,雪域圣地具福资,

  众生爱戴之尊者,忆念班钦仁波切。

  智慧福德具圆满,徒众虔信之因缘。

  佛经甚深之要义,了然于胸得成就。

  情系民族心系国,倾力佛法之传承。

  忧思众生爱于民,破迷除障狮子音。

  和睦团结终得果,教化无量广刹土。

  法本内外得见闻,教中内外获加持。

  通达二资传心印,顶礼尊者愿吉祥。

  (中国西藏网 文/日巴,作者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四届拓然巴,青海玉树赛康寺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