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致富带头人赞琼:16个证书讲出自强故事

2019-02-11 张新华 益西加措 鹿丽娟 文凤 西藏日报


图为赞琼和妻子塔仁、小女儿扎西白姆展示自家获得的证书。张新华 摄

  在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相逢的日子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彩渠塘村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迎来了第二个新年,致富带头人赞琼家显得格外喜庆。

  阳光透过宽大的玻璃窗照在墙壁的年画上,映着金色的光;装饰着五彩花纹的条几上,摆满了卡赛、水果、牛肉干等各种食品;而最显眼的则是藏柜上整齐陈列着的一排证书,有红面金字的“荣誉证书”,有绿皮黑字的“资格证书”,大大小小,总共16个,它们都是赞琼一家获得的。

  今年46岁的赞琼,只上过半年学,粗通藏文,汉语仅会说几句日常用语,他和家人怎么能获得这么多的证书呢?在驻村干部的翻译下,他向记者讲述了这些证书的故事。

  兽医先进个人荣誉证

  赞琼的第一本荣誉证书是13年前获得的。褐色木纹纸硬面,四角翘起;内页有水浸过的痕迹,破损严重,两处用塑料胶带固定,但上面的字迹和公章仍很清晰。赞琼小心翼翼地捧着它,眼睛里流露出怜爱的光。

  赞琼一家五口,原住在海拔4600多米的那曲市双湖县巴岭乡,妻子塔仁患有高血压、肺水肿和风湿病,是当地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之一。2006年,牧民出身、具有一定牛羊治病经验的赞琼被乡里招为兽医,每月领600元工资。赞琼很珍惜这份工作,白天骑着摩托车穿过崎岖狭窄的山路,到十多公里外的邻村为牛羊治病;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用只有自己才认识的符号记录着白天的“行医”经历。就这样,他很快获得了组织和牧民们的肯定,当年年底就被评为“兽医先进个人”,获得了乡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此后,几乎每年赞琼都获得这一荣誉;但这并没有改变家境的贫困。

  2016年前后,政府部门动员赞琼所在的村子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他积极响应。为了在新家开拓挣钱门路,他未雨绸缪,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市、县组织的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并在短短两年内,获得了由自治区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部门颁发的4个职业资格证书,“装载机驾驶”“美容美发”“土石方机械操作工”“砌筑工”等。当问到这些证书给他带来了多少收入时,赞琼朴实地笑了笑,说:“除了搬迁前利用‘美容美发’证开了一段理发店外,其他的证书还没有发挥作用。搬到这里后,家里负担减轻了,收入提高了,那些证书暂时也用不上了。”

  南京农业大学结业证

  2017年7月,赞琼和其他牧民一起搬进彩渠塘,享受到易地搬迁的优越政策。村子里道路平坦,住房宽敞,天然温泉入户,水电气齐全,还有拉萨市专门派驻的风湿病医疗队给患者医治,生活条件比过去一下子提高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在上级党委和政府扶持下,村里建起了绵羊养殖基地,经验丰富的赞琼自然成为基地负责人之一,并兼任兽医,每月领取2000元工资。

  2018年6月,他被拉萨市选派到南京农业大学,参加“拉萨市农牧民畜产品加工技能培训班”,获得了由南京农业大学颁发的培训结业证。

  “上课时,专家们讲的课听不太懂,但我坚持听讲,努力记,下课后赶快问同伴,逐渐就懂了一些。”在赞琼的带领下,村里的绵羊养殖基地已经有了收益;2018年年底,村里150户村民都获得了3700元的分红。

  妻儿们的培训证书

  搬迁至彩渠塘以来,在医疗队的治疗和温泉理疗下,赞琼妻子塔仁的肺水肿和风湿病明显好转。去年年底,塔仁参加了由中央财政支持、西藏藏医药学会举办的“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并获得证书。现在的塔仁,不仅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还经营着茶馆和商店,一年纯收入上万元。

  在赞琼夫妻的带动下,三个子女也很上进。儿子扎西次旦曾参加厨师培训,获得了“初级藏餐”的厨师证;现在村里当护野员,每月工资2000元。大女儿在那曲职业技术中学读护理学专业,今年夏季将毕业。小女儿在当雄县里的初中上学,成绩不断进步。

  讲述着 “证书”的故事,比较着搬迁前后的生活,赞琼掰着指头算了算,去年全家总收入已达7万多元。他禁不住连连感叹:“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驻村干部插话说:“2017年11月,赞琼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监督委员。在他的带领下,绵羊基地发展势头良好;全村还开设了十几家商店、茶馆、台球馆等,村民收入稳定增加。如今,全村村民已经全部脱贫。去年年底,他又被群众推举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参加县里的评比和表彰。”

  展望新年,赞琼说:“党和政府使我们摆脱了疾病和贫困,我们彩渠塘人更要用自己的双手干出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