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走进格萨尔文化的人生》出版发行

2022-09-09 中国新闻网

《走进格萨尔文化的人生》出版发行
图为《走进格萨尔文化的人生》出版发行。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 供图

  记者8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获悉,由中国《格萨尔》研究专家,原青海省文联巡视员和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的新作《走进格萨尔文化的人生》一书日前由中国博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介绍,《走进格萨尔文化的人生》共有十一章,326页,汉藏合璧的形式展示作者近5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对《格萨尔》学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经历的学术大事,集中记载和阐述了改革开放40多年中史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的重点成果。此书中始终体现了对学校老师和家庭父母辛勤培育的感恩,尤其是表达了党和国家从小培养教育的深深感恩。

  该著作共分为十一章,第一章阐述了自己成长的过程及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综合性简历;第二章追溯了个人成长的家世与亲属关系;第三章重点讲述了自己如何成为研究人员的成长之路;第四章是解析了个人50多年来走进《格萨尔》史诗研究领域的经历;第五章记载了著书出版成果,包括个人专著、编著、整理本、译著、主编等成果;第六章记录了已经正式发表的60多篇汉藏研究论文目录;第七章解析了21部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的作品具体概况;第八章记载了参加国际研讨会论文目录,并阐明了什么时间,什么国家等;第九章阐述了自己承担完成的13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的基本情况;第十章讲述了在全国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发言;第十一章记述了著名学者对作者的学术评价。

  作者在后记中出版该书的意义时提到,“其一是对自己一生中的学术研究成果及重要事件的回顾、总结和保存的价值;其二是给年轻人或读者留下一个学术研究等相关参考资料的价值。”

  作者对青海《格萨尔》史诗的挖掘、抢救、搜集、记录、整理、出版、翻译、研究、保护和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该著作的出版对年轻人和广大读者提供了近70多年《格萨尔》史诗的历史资料。全书语言优美,结构合理、资料翔实,具有一定的可读性、参考性、实用性和资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