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熊思维: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尿道狭窄微创手术

2019-08-13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今年7月份,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熊思维副主任医师作为2019年广东省援藏医疗队成员踏上光荣而艰巨的援藏之路,挂职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在赴藏后短短的一个月内,他出色完成了西藏林芝地区首例尿道狭窄微创手术。

  克服高原反应 边吃药边上班

  “刚到林芝的那几天,高原反应让我有点难受,晚上因为气促而睡不好”,熊思维说道,当时他是主动报名参与援藏工作,希望可以在这个缺医少药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专项技能,给贫苦大众治病也是医生的理想。

  谁知,刚踏上林芝的土地,他的血氧饱和度掉到80-85%,心率100-110bpm,晚上气促睡不着,需要服用药物后症状才逐渐缓解。

  “援藏是一份责任,我要好好珍惜在这里的时间,这点高原反应还是吓不倒我的”,虽然时不时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但他快速调整自己的状态,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班。

  暑假期间也是当地外伤多发季节,他坚持每天查房,带教林芝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一起开展手术,希望尽可能多的将医疗知识、经验传授给藏区医务人员。


熊思维(居中)带领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手术

  开展首例尿道狭窄微创手术 填补当地医院治疗空白

  7月初,一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了熊思维医生,面露难色。经过了解,原来这名患者因为1个月前高处坠落导致尿道骑跨伤,出现排尿困难,症状在不断加重。

  经过进一步检查,患者的症状诊断为尿道狭窄,熊思维建议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家属心里面还是隐隐担忧,熊思维耐心地向家属进行详细解释,当听到他是从广州来的援藏医生时,心理负担终于放下了,脸上露出了真诚的微笑。


熊思维(左一)与当地医生一起查房

  术前详细规划,熊思维为患者进行硬外麻下行腔镜下尿道狭窄内切开+尿道扩张术,术中见前尿道及尿道球部均有瘢痕狭窄如针孔样,予钬激光切开瘢痕后行尿道扩张,顺利置入F18尿管一条,手术顺利。

  这是林芝市人民医院微创治疗尿道狭窄的首例,填补了地区空白。

  熊思维的技术得到当地医院同事们的点赞,门诊、查房、手术、带教,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接连到来。熊思维也表示,将努力做好援藏工作,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技术在当地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