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巴渝花开雪域高原——重庆人社系统援藏工作纪实

2019-06-21 杨晓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作为重庆专技援藏工作的主管部门,近年来,重庆市人社局不仅按需选派、择优选派专技人才,积极做好专技援藏工作,还积极选送人社系统干部人才带头援藏,统筹推进全市人社系统对口援助各项工作,实现干部人才受锻炼、专业技术有突破、经济民生得发展。

  统筹安排,选拔专技人才援藏

  近年来,重庆市人社局扎实开展全市专技人才援藏选派工作。

  按需选派专技人才援藏。2001年以来,重庆市人社局通过层层推荐,择优选拔医疗、教育、农业、交通、财政、人社、住建等数十个领域计划内外专业技术人才284人,其中博士5名、硕士30人,高级职称58人。并积极落实援藏优惠政策。出台《重庆市特殊人才职称评定办法》,把援藏专业技术人员纳入特殊人才职称申报评定范围,援藏期间学历、资历符合援藏的管理规定,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可申报高一级职称。

  充分发挥专技人才作用。医疗专技干部帮助昌都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巨大脑膜瘤切除术”等新技术新项目62项;教育专技干部参与师资培训67场次,培训教师2200人次,帮助指导“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89节课获自治区和市级表彰;工程类专技干部帮助类乌齐县完成住建、教育、医疗、水利、交通等领域105项计划内建设项目审批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申报等等。

  主动担当作为,选派系统干部援藏

  2013年以来,重庆市人社系统共选派黎勇、张德友、杨明霞等4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援藏。2016年,重庆市委组织部选派重庆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勇担任重庆市第八批援藏队领队,任昌都市委副书记,负责重庆市对口援助昌都项目建设,三年共争取重庆计划内外资金10.18亿元;招商引资落地21.8亿元,培训干部人才14000余人次,在全国17个援藏省市中均名列前茅。

  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先后有377人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援藏干部,6人荣立三等功,7人分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纪委监察系统个人嘉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医疗组团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健康卫士”奖杯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被评为“2018年度感动重庆特别奖”、被推荐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高度评价“重庆援藏,全国学习”。

  立足人社职能,全力开展对口援藏

  重庆市人社局与昌都市人社局建立对口援助机制,签署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口支援昌都市“十三五”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协议书》,涉及就业、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人才交流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将政策援藏、资金援藏、人才援藏有机结合,形成了系统援藏的新局面。

  开展专场招聘。加强与拉萨、昌都的沟通对接,根据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需求意向,提供针对性优质岗位,适当放宽招聘企业和就业见习企业在学历、院校、专业、技能等招聘条件上的限制;不断提高岗位质量,引入昆仑河湖生态研究院等国有企业,鼓励更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渝就业;提前在各类媒体发布招聘信息,努力实现岗位要求与求职需求的信息对称,2016年以来,先后赴拉萨、昌都等市举办7场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企业岗位1978个、就业见习岗位2866个,达成意向性协议452人。

  引进培训人才。重庆市人社局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就业援藏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推进,将本市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现状和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学校、学历及专业等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考虑,先后出台《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定向择优招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十三五”期间继续开展定向择优招聘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的通知》,将人员招聘向昌都倾斜、向藏族倾斜,明确每年定向择优招聘以昌都籍为主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0名。“十三五”以来,累计提供事业岗位42个,其中专项招聘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岗位17个。根据昌都市实际需求情况,把“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带着师资、设备、技术赴昌举办SYB创业培训师资班和SYB创业培训班,大力提升昌都地区劳动者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累计培养SYB创业培训讲师147名,创业者96名;组织23名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前往重庆参加创业拓展培训班,安排1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重庆参加农牧产业培训。三年来,通过对昌都提供专项培训资金和组织人员到重庆培训,累计培训技能人才420余人。

  推动项目建设。每年从市级就业资金中安排专项对口援藏资金,支持昌都人社系统开展就业服务和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共投资1500万元用于就业援藏工作,其中,从2016起,连续3年每年提供资金300万元,帮助昌都市人社局建设种养殖培训暨干部职工劳动实践基地1个,对口三县众创空间3个;每年提供资金120万元,用于现场招聘会和创业培训项目;2017年提供资金200万元,用于昌都市开展精准脱贫农牧民技能培训;累计提供500余万元经费和物资充实到昌都市基层人社部门,改善办公条件,缓解设备滞后的问题。与对口帮扶三县签订《双创孵化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昌都地区创新创业工作。

  促成医保联网。成功实现昌都市医保系统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保网络互联互通,为在渝昌都籍参保人员提供医保异地联网结算。截至目前,共为300余名昌都籍参保人员报销医保费用280余万元。

  深度交流融合。启动完成昌都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养老金发放工作;规范化建设昌都市社保业务档案室,建立“昌都社保业务档案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人社系统业务档案建设,制定规章制度14个,完成2017年以前6000余份社保业务档案规范化装档;组织开展渝昌两地人社系统互动培训8次,培训人员104人次,为昌都人社系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