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上海第八批援藏亚东工作组:“智”留西藏 “慧”洒希望

2019-06-19 郑少杰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素有“喜马拉雅小九寨”的美誉,环山苍翠,云雾缭绕。2016年6月,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6名成员来到亚东县,开启了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工作。3年时间里,小到路灯照明,大到脱贫致富,亚东县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援藏工作组的身影。

  特色产业助脱贫

  亚东鲑鱼、帕里牦牛、传统边贸、特色旅游……横跨喜马拉雅南北的亚东,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是亚东县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为此,援藏亚东工作组始终立足本地实际,大力扶持亚东黑木耳、亚东鲑鱼、帕里牦牛等特色资源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先后选派多批亚东干部和业务骨干赴上海学习经验,有效解决了亚东发展特色产业在人才培训、项目建设、技术支持等方面的难题。

  “这些鱼苗,3个月就能长到一寸长。”在亚东鲑鱼繁育基地,工作人员索朗多布吉指着水槽里的鲑鱼鱼苗对记者说,“再过两三个月,就能分发给群众养殖了。”2018年5月,在援藏亚东工作组的帮助下,亚东县选拔7人到上海海洋大学学习鲑鱼养殖技术,索朗多布吉就是其中一员。

  目前,亚东鲑鱼的市场价格为每公斤480元。在上海援藏亚东工作组的帮助下,今年亚东县投入了5000余万元资金,分别在下司马镇一道班、唐嘎布、春丕沟、切玛沟、林玛塘修建了养殖基地。下一步,亚东县还将在上亚东乡修建亚东鲑鱼深加工基地,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

  3年来,援藏亚东工作组累计投入1亿元资金扶持农牧、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直接受益群众达300多户、1100余人。

  民生福利广覆盖

  “我永远忘不了初进‘高原第一镇’——帕里镇时的所见所闻。因为乡镇缺水,灌溉和日常饮用水混用,当地村民很容易感染包虫病,安全饮水是百姓最大的民生需求。”回想起刚到亚东的情景,亚东县委常务副书记、上海市第八批援藏亚东工作组组长王庆滨仍记忆犹新。

  民生工程先听“民声”。进藏的第一个月,顾不上休息,上海市第八批援藏亚东工作组就走遍了亚东4300平方公里的乡乡村村,切身感受农牧民生产生活。在全面了解亚东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工作组提出了上海亚东项目援建的基本思路。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确立了“扶贫防返贫、服务民生、产业发展、维稳固边”四大类28个项目,共投入约2.5亿元资金,目前,所有的基建类项目已经全部验收完工。

  几年前的亚东县城几乎没有路灯,群众生活十分不便。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援藏小组投入1500万元资金,用于县城的综合整治改造,使亚东县城的夜色亮起来、美起来;投入9000余万元资金用于亚东县边境小康村建设,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同时,援藏亚东工作组投入700余万元资金为帕里镇、吉汝乡建设饮水保障工程,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区3500多名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和3.5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援藏亚东工作组投入540万元资金新建教学楼,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帮助县中学与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上海田家炳中学等十余所学校结成“教学联盟”“沪藏友好学校手拉手海峰合作联盟”,在教育教学资源、教师培训、学生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2017年,亚东县中学在全市率先通过自治区素质教育评估验收。

  组团医疗护健康

  2017年3月中旬,亚东突遇暴雪、停电,全县实行交通管制,就在此时,村民次仁玉珍因消化道出血陷入昏迷,由于当地不具备治疗条件,必须马上转院。

  得知这一消息后,上海第八批援藏亚东工作组成员张军、于浩想方设法维持她的生命体征,缓解症状。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经过7个小时的冒雪跋涉,终于将次仁玉珍顺利转至日喀则市人民医院。

  亚东县远离日喀则市区,交通不便,群众对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设施、技术水平有着迫切需求。

  第八批援藏亚东工作组经过摸底调研,定下了县人民医院“冲二级”的发展目标,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投入了780万元用于亚东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也先后派出4批20人次的医技人员开展内科、外科、中医、牙科、护理、影像、麻醉等专业科室对口支援。

  援藏干部与组团式医疗队围绕医院“创二级”,制定支援带教计划和规范化轮训计划,探索常态化培训新途径、新模式。采用“一对一”带教培养和教学讲课等形式,开展理论授课、病例讨论、床旁带教等,培训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夯实了乡镇医师的临床基础知识,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将经验和先进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医务人员,为亚东县群众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专家队伍。

  目前,县人民医院已能够收治多种危重内科疾患,实现了外科手术、口腔诊疗“零”的突破,急诊量由每月800人次提高到每月约1000人次,转诊率较前下降15%左右。全县包虫病筛查率和救治率达到双100%,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签约覆盖率达100%。2018年10月,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卫生“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的等级评审,全县干部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