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援助西藏林芝墨脱文化发展小记

2019-05-15 张猛 王珊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林芝墨脱所处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一幅雄绝壮美的山水画卷,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的天然图画,也是人类活动、建设和创造的极致底图。在这张底图上进行项目建设,必须秉持增色添彩而不是涂鸦抹黑的原则,否则就是对这张天然图画的亵渎和破坏。

  为此,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提出“和而不同、融合共荣”的文化包容发展理念和“挖掘、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的文化保护五个重点。

  助推特色文化发展

  在规划援藏项目时,工作组策划了雅鲁藏布母亲广场、墨脱县城风貌改造、白玛岗城市中央公园、秘境墨脱、海市蜃楼、魁星阁、墨脱天梯等系列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达8000万元;在雅鲁藏布母亲广场设置“墨脱门珞服饰加工展销中心”,既作为门珞民族文化服饰的生产和展销场地,也作为门珞民族特色文化的展示点。为了更好地传播地方特色文化,提升影响力和覆盖面,工作组投入200万元升级县旅游宣传配套设备,专门调配一辆车用于采集信息和编辑播放。同时,工作组规划建设了1个乡镇级综合服务和文化活动中心与7个村级综合服务和文化活动中心,总投资达3000万元,用作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一大批文化援藏项目的实施,增加了门珞文化发展保护传承的硬件载体。

  进入墨脱后,工作组全力支持建设具有门珞地方文化特色的文艺队伍,累计投入46.2万元用于“2016年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表演服饰及道具采购,加热萨乡“佛墨缘”舞蹈队节目排练及器材购置,墨脱县“佛墨缘”舞蹈队节目排练与器材采购,墨脱县民间艺术团升级道具、服装和装备的采购,并协调广东粤众互联网信息有限公司资助德兴乡那尔东村神舞表演队(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置表演器材及日常排练。通过文化项目建设、改善硬件装备、提供相关文艺团队硬件升级和活动经费,全县门珞民族特色文化创作不断掀起新高潮,展现出浓厚的创作热情和澎湃生机。

  扎实推进学校教育

  墨脱的明天在青少年,门珞民族特色文化传承的关键,在掌握现代知识的新时代青少年一代。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不断加大基建投入力度,投资300万元的德兴乡中心小学综合楼项目和筹资10万元建设的德兴中心小学篮球场均已建成投入使用。组织结对帮扶,协调肇庆学院与墨脱县共建大学生思想教育基地,组织佛山市教育局及顺德区教育局与墨脱县教体局、佛山市8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墨脱县10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并通过网络开展“一对一师徒结对”,建学科交流微信群。全面配齐图书,为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配备图书近3万册,全面营造书香氛围,引领全民阅读。

  通过援受双方的艰苦努力,墨脱县学校管理逐渐规范,德育工作逐步提升,教研教改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明显进步,办学效益全面提高。2016年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小学考入内地西藏班人数由2人增加到10人;中学考入内地西藏班人数由2人增加到10人,考入区内重点高中人数由16人增加到32人。

  交流促进文化发展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多次组织干部群众走出墨脱,学习外界经验,传播门珞文化,共计 196 人次。组织参加了第四届广东(佛山)安全食用农产品博览会;组织了55人的农牧民表演队前往参加“2016 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组织了22名师生赴佛山开展“感恩教育体验之旅”。此外,还投入15万元用于墨脱石锅的推广;投入20多万元用于墨脱茶的宣传推广,并创作了歌曲《墨脱茶》。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还在学校引进特色文化项目,推进墨脱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从佛山顺德引进花样跳绳,使其成为区域特色活动;请来佛山武术教练训练了20人的“佛墨缘武术表演队”;邀请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围棋棋手开展远程授课;引进中国五人足球城市联盟、佛山市五人足球协会对口支持墨脱足球运动;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佛山书法名家为援藏项目题写书法,增添援藏项目的传统文化内涵。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在广东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如今的墨脱正应势谋变,谱写文化蓬勃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