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妙手仁心传佳话

2019-01-16 温凯 西藏日报

  2016年7月,司玉广带着河北7500万家乡父老的重托及西藏阿里人民的殷切希望,离开家乡来到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援藏,担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援藏两年多来,他以自己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和无私的爱心,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为日土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在日土县人民医院,司玉广主管急诊急救、包虫病筛查、先心病筛查、农牧民巡诊体检及住院病人管理等工作。他从急诊着手,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急诊急救知识培训,加强病案管理及处方书写,制定了一套适用于急诊和医院管理的工作制度,2017年7月完成了阿里地区县级医院首次急诊急救演练,使急诊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大大提高。他积极与医院、卫生局领导及主管卫生副县长沟通,在阿里地区县级医院首家开展了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并于2017年开始执行,大大提高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针对医院没有电子档案等问题,他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了纸质及电子档案管理。

  平日里不管再累再晚,甚至熟睡时,只要接到急诊电话,他便毫不犹豫地赶往医院开展急救,两年多来,先后抢救病患100余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司玉广亲自制作PPT,不定期地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集体授课,向其他医生讲解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如何开出正确的检查单、处方及病例书写,亲自教授本院的2名藏族医生学习急诊急救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这2名藏族医生基本可以独立完成急诊急救工作。每年对乡镇医生进行不少于8课时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操作及基本急救知识等培训。与陕西省咸阳市人民医院援藏干部一起完成了远程会诊与学习平台并于2017年年底开始运行。

  除去日常工作,司玉广定期到学校与老师及孩子们交谈,讲解结膜炎、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常见传染病的症状、治疗和预防以及其他卫生常识,告诉孩子们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联系承德市第六医院工会对热帮乡小学的孩子们进行捐助。他还到“双集中”供养中心开展义诊、慰问及义务劳动,关爱中心的老人和孩子,经常主动对一些困难患者进行捐款。

  2017年,司玉广带队花费1年时间,走遍了日土县4乡1镇13个行政村,行程达上万公里,对农牧区群众、寺庙僧人、学生开展先心病和包虫病筛查。累计进行体检和包虫病筛查4912人、先心病筛查1712人,对检查出的先心病患者及包虫病患者给予相关治疗和指导。他还组织医疗小分队,带着相关设备和药品冒着寒冷与风雪,看望慰问驻守在边境一线的公安干警和部队官兵,为他们进行免费体检和送药,为保家卫国的官兵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此期间,作为一名刚来阿里不久的援藏干部,他经常风餐露宿,但始终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当中,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此外,由司玉广主研的《西藏自治区日土县儿童乙肝抗体调查研究》已于2017年申报到日土县科技局待立项通过,与河北省第三批短期援藏医生共同开展的《西藏自治区日土县成人的心率、血脂和红细胞参数的相关性研究》及《日土县健康学生静脉血常规参数参考区间的研究》顺利结题。目前,他正在撰写《探讨2017年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高血压病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这一文章详细分析了日土县农牧民高血压病的发病机制,对高血压病的预防和治疗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由他通过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申报的腹腔机项目,已经上报河北省卫计委。

  他针对高原性膝关节炎患者开展的膝关节腔内注射手术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多病患受益,并通过教学,使全院大部分医生掌握了此项技术。通过新项目、新业务的开展,司玉广有效减轻了患者病痛,减少了因病致贫的发生率,加强了民族之间的信任与团结。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司玉广2016年、2017年被日土县卫生局授予援藏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鹰手营子区委区政府授予“最美鹰城人”及日土县委、县政府授予加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2018年7月被日土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司玉广和全院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12月日土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一甲医院的审核。

  “三年的援藏工作是宝贵的,它能让医者更加崇高,凡者也不再平凡,”司玉广如是说道,“我作为河北省援藏队伍中最普通的一员,能为这里奉献青春,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我将继续不辞辛苦,洒下汗水,为西藏这片热土作出新的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