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立体援藏全域援藏④|管窥彭州援藏新模式:够精准!镇镇结对拔“穷根”

2018-10-17 央广网

8月20日,地处四川阿坝黑水县东北部的知木林乡迎来好消息:名为“净土阿坝”的黑水县农副特产品专销店在四川彭州市白鹿音乐小镇核心景区内正式开业。这是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首家扶贫特产专卖店,是白鹿镇与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知木林乡对口帮扶的有力探索。当然,这也是彭州与黑水两地乡镇互联结对帮扶的成果缩影。

在四川省内对口帮扶的大背景下,彭州市委市政府致力构建“全域援藏、立体援藏”工作格局,做出创新全域结对帮扶模式,进行了区域内统筹结对、点对点全面结对、重点推动精准结对三大总体安排。

目前,镇镇结对效果明显。用黑水县当地乡镇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改变看得见”。


采收蒜苔田间培训会

“大蒜之乡”倾力相助:

产业从无到有 迎来多项突破

大蒜,是许多家庭餐桌上离不开之物。也因为一头大蒜,彭州市隆丰镇与黑水县双溜索乡结成对子。在双溜索乡,要说大蒜种植并不稀奇,它是黑水大蒜的种源基地,但在彭州援建之前,无所谓“大蒜产业”一说,当地老百姓在田间地头散种以供自家使用。

与这一传统模式不同的是,享有大蒜之乡美誉的彭州隆丰镇,不仅拥有三万余亩大蒜种植规模,还是西南地区大蒜的交易集散地,当地收获季节每天发布的产量和价格,已经能够直接影响到全国市场蒜苔和大蒜的价格波动。同时,打蒜苔比赛已经有七八年历史,直接助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今年3月,彭州市隆丰镇党委书记马相友带领帮扶调研小组到黑水县双溜索乡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相关工作,并表示,隆丰镇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对双溜索乡进行帮扶。此行确立的帮扶事宜具体事项中,就包括做好产业培育,隆丰镇组织了大蒜协会帮扶双溜索乡俄瓜村大蒜基地,为其提供大蒜种植的技术支持,保证贫困种植户的利益,并通过对该乡的农副产品进行大力宣传,协助双溜索乡通过电商平台等方式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仅10天之后,黑水县双溜索乡书记三基塔一行到隆丰镇对接帮带互联工作,双方首次召开座谈会讨论了《彭州市隆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对口帮扶黑水县双溜索乡帮带互联工作方案》。

记者到访之时,三基塔用了一句话来形容成效,“镇镇结对实施时间虽短,但经验落地后效果很好。现在两地成了非常亲密的朋友。”


彭州市农技专家赴瓦钵乡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实地指导。

谈及两地之间的交流,双溜索乡乡长王树龙笑着说:“非常畅通。除了实地帮扶,我们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叫‘双龙会’,乡镇两委会成员、合作社成员、大蒜专家等都在群里。有啥问题拍照片直接发到群里咨询,沟通无障碍。”

为了加强帮扶力度,让双溜索乡的贫困村雷大碉村尽快脱贫,隆丰镇镇长陆小强联系该村帮扶工作,并派出帮扶联络员实地帮扶。经过调研后,帮扶联络员安群提出发展花椒产业促进立体化农业的建议,以解决当地劳力较为缺乏等问题,该建议与双溜索乡两委会构想一拍即合,目前正在着手实施。

就王树龙来看,彭州的帮扶,可用“打开眼界、提供技术力量、打开销售渠道”来总结。由此,双溜索乡也迎来几大突破:一是大蒜产业从无到有,自产自销的蒜变成商品;二是独蒜试种成功;三是蒜苔生产实现零突破;四是实现电商零突破。

“这一系列努力,就是要帮助老百姓做产业,可以称之为‘扶上马送一程’。经过多方努力,差不多要扶上马了。”王树龙说。


瓦钵乡大黄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