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河北四大方面倾情援藏 在雪域高原绽放情谊之花

2018-07-18 张笑宇 长城网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河北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重点支援日土、札达两县。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大力开展人才、项目、资金、技术援藏,极大地改善了阿里地区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有力促进了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以援藏干部为主体,着力促进受援地干部人才素质提升。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先后选派八批275名援藏干部人才赴藏工作。接收安排164名阿里地区党政干部来冀挂职锻炼,对阿里地区7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计划外选派我省117名农牧、卫生、科技、市政建设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赴阿工作,30多名相关行业或领域专家教授赴阿里开展知识讲座、技术指导等,累计培训农牧民5145人次,帮助阿里地区干部人才综合素质提升。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促进受援地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受援地民生摆在优先位置,在阿里地区和日土、札达援建学校、医院、农牧民住房、农村文化室、职工周转房、城镇基础设施等;援建日土县多玛、札达县曲龙等5个小康示范村,实施日土、札达两县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惠及农牧民1611户、6193人;开展扶贫解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捐资捐物达600多万元,努力促进阿里地区民生改善、脱贫致富、社会事业发展、基层基础巩固。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促进受援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我省经济、技术、人才、管理和资金优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产业援藏。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组织经贸洽谈,促成太阳能热风涡流联合技术发电站等一批项目签约,石家庄藏诺药业公司在藏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和就业。引资开发兴建日土梳绒厂、白绒山羊养殖、“三贸”(边贸、农贸、商贸)市场等项目,援建了日土县旅游民俗特色市场、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积极为阿里地区特别是日土、札达两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强基固本为抓手,着力促进受援地社会稳定和谐。把基层维稳建设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任务,先后援建农牧区基层组织阵地、特警支队,以及日土和札达县维稳指挥中心、民兵训练基地等项目,进一步强化阿里地区的基层维稳能力。在日土县探索实施“一村一警一干一村官”警务工作模式,在札达县探索实施“一体化”维稳模式,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多角度的防控格局,为阿里地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