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杭嘉援藏助推色尼区成功通过西藏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2018-07-18 浙江在线

编者按:7月16日,经西藏自治区督导评估专家组评估,那曲市色尼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验收,评估组盛赞教育援藏所起的突出作用。这是杭嘉援藏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奋进路上再次向那曲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月12日至16日,西藏自治区督导评估专家组到那曲市色尼区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评估。在意见反馈会上,西藏自治区督导评估组组长、教育厅副厅长吴爱珍反馈了督导评估意见,认定色尼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指标符合自治区评估验收标准,通过西藏自治区级评估验收,并对色尼区的主要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赞赏,特别是对教育援藏的成效进行了表扬,评估组认为教育援藏成效凸显。具体表现在:

一是重视学校基础设施投入,杭嘉援藏工作组这两年投入了近一个亿兴建杭嘉中学,解决了全区孩子上初中难问题;为乡镇学校解决了冬天取暖问题;为学生捐建机房;杭州援藏工作组还为缺水学校解决饮用水问题。

二是关爱弱势群体,杭州援藏工作组给700多名贫困学生进行常年结对帮扶;援藏医生给患病学生送医送药,及时救助。

三是抓党建促均衡,杭州援藏工作组筹措资金给每所学校建设党员活动室,通过顶层设计、实务操作、典型引路、资金激励、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等措施来提升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把牢正确的教育方向。

四是重视信息化教育,杭州援藏工作组争取到北京云校和阔地教育智慧教育云平台,并给每校兴建“互联网+”空中课堂教室,把内地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雪域高原,让那曲、杭州两地的师生有机会共上课、同教研、齐成长,使色尼区学校更便捷地享有内地优质教学资源。

五是重视培养当地教师和管理干部,渗透先进教育理念,杭州援藏工作组通过“送出去培训”和“请进来指导”的方式培训一线教师和管理干部,帮助教师教学和管理观念的转变,提升了教育质量。

六是重视引导学校建设书香校园,杭嘉援藏工作组筹资650万元给每所学校捐建“爱心图书室”,以书籍点亮藏区孩子精彩童年,用阅读丰富学生的人生底色。